四川如何借势融入“一带一路”

四川如何借势融入“一带一路”

编者按:“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国家实施对外开放合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沿线各国以及国内相关省区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准确把握“一带一路”的内涵,“一带一路”战略带给我们的机遇在哪里,四川该如何借势融入“一带一路”,本期时势专论进行讨论。

嘉宾:

陈江生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文武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研究

员、经济学博士、博导李仲秋 香港大学金融学博士

主持人:

本报评论员 王付永

“一带一路”机遇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布局,必将加快推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也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难得的历史机遇。请问这些机遇主要体现在哪里?

杨文武:“一带一路”建设,强调要打通沿线国家多元文明相融的陆海通道,消除民心相通的各种障碍,构建政治互信、经济共赢、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已经得到了国际金融机构和各个国家的广泛认同。因此,“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包容的、发展的、共赢的战略。中国的发展一定要使周边的国家受益,这是我们“一带一路”建设最根本的精随所在,秉承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建设理念,是企业长久持续走出去的前提,也是最大的机遇所在。

李仲秋:如今的“一带一路”,是包含了海陆空天网,以及心理世界、价值观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浩大的系统工程的核心是经济,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浩大的系统工程的核心是经济,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势必要迅速融合到这一战略框架及其所衍生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之中,从而对该战略实施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产能过剩行业重组和优化,刺激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加快发展,势必引发大量金融需求,从而在给金融机构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本身不是一种福利

主持人:“一带一路”战略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地理上的发展优势,但是不是距离“一带一路”远点的地方就缺少发展机会,对此应该怎么看?

陈江生:“一带一路”是一个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沿线上的省份和地区也只有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上,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效益的最大化。“一带一路”不是一般性战略规划,而是依附有许多具体的项目,所以,沿线地区要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十三五”项目库,建立完善引进来、走出去方面的重点项目清单,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抓好落实。

杨文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地理上的天然优势。例如,在互联互通建设中,陆上将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海上运输大通道,沿线国家肯定有着地缘上的优势,但“一带一路”倡议远远超出了其地理概念。首先,从古丝绸之路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再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它已经从一个地理概念、历史概念、文化概念、经济概念上升到了一个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共赢性发展的概念。也就是说凡是能跟“一念上升到了一个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共赢性发展的概念。也就是说凡是能跟“一带一路”建设有关联的都可以从中受益;其次,“一带一路”战略本身也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共赢发展的旗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第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带一路”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地理概念,而是一个由沿线数十亿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投资者组成的、正在持续生长与“进化”的网络经济体。

因此,我认为“一带一路”本身并不是一种福利。不管有没有涵盖你这个省份或者国家(地区),需要你能领会精神实质,主动融入、积极介入,充分发挥你的比较优势,和沿线国家(地区)之间产生产业互补和错位发展的机会,才是更有意义的。对于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来讲,地理距离上的远近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只要你借势参与均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