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把好防范错案关口

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把好防范错案关口

侦查监督部门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时,应当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落实证据裁判原则,严格依照逮捕的法定条件,敢于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忠于职守,非法证据一旦认定即坚决排除,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即坚决纠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四中全会则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总体部署,这意味着“法治化”与“现代化”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目标,关乎社会发展与人民福祉。改革进程之中,检察机关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法治化”与“现代化”水平,直接影响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司法公正的实现。近日,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会议主题就是以法治化、现代化的理念统领侦查监督工作,推动侦查监督的法治化与现代化改革,并且建设一支法治化、现代化的侦查监督队伍。会议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强调要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作用,严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近年来,相继发现和纠正的一系列冤错案件,严重影响司法改革成效,削弱司法权威,消解司法公信力。因此,如何有效防范冤假错案,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携手,齐心协力,贯彻新理念、探索新机制、运用新方法、建设新队伍、取得新成效。如果在每一个诉讼环节,相关部门都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把关,就能最大限度地杜绝或者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冤假错案发现、纠正得越早,其危害就能尽早地避免,危害后果也能降到最低。侦查监督部门处于刑事诉讼过程之上游,如能充分发挥侦查初期的监督、引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把握逮捕条件,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就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避免出现“起点错、跟着错、错到底”的情况。实际上,司法实践中已有侦查监督部门严格把关、敢于纠错,从而有效避免冤错案件发生的案例,河北“王玉雷案”即是典型。简要说来,侦查监督部门发挥侦查监督职能、防范冤假错案,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树立正确的诉讼理念。有罪推定、够罪即捕等传统司法理念,是造成逮捕率居高不下,甚至产生冤错案件的首要因素。这显然与无罪推定、人权保障等法治理念相违背,加之“重配合、轻监督”“重实体、轻程序”,使得侦查监督在司法实践中可能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强化侦查监督职能,首先需要转变司法理念。在王玉雷案中,正是检察人员提审中的一句“是你杀的跑不了你,不是你杀的也冤枉不了你”,让王玉雷彻底打消顾虑,推翻了在侦查阶段被逼迫作出的供述。而此前侦查机关对王玉雷的态度则是“铁证如山你跑不了”,这无疑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司法理念。倘若本案侦查监督中延续侦查人员先入为主、有罪推定的思维定势,逮捕条件则难以把握,监督作用也无从体现,很可能放任案件进入其后的诉讼程序,最终造成“起点错、跟着错”的恶果。 

其次,注重证据的客观性审查。在相继披露的一系列冤错案件中,侦查机关的办案方式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例如以口供为中心、先供后证,以及忽视有利于犯罪嫌疑人的无罪证据,等等。这样的证据链条生成路径,往往伴随着证据与证据之间矛盾,证据与事实之间冲突。侦查监督部门在审查批准逮捕中,应当重视对证据矛盾的分析,加强证据的精细化、客观性审查。在王玉雷案中,检察人员正是以王玉雷供述中关于作案工具的矛盾入手,对证据进行全面的精细化审查,重视口供与其他客观性证据的相互印证,进而发现证据链条中的疑点,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认罪供述系以非法方法获取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