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才之基在储才 储才之要在育才

用才之基在储才 储才之要在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结合《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把握社会主义学院共识教育、统战特色、能力培养的理念,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水平。

(一)强化共识教育理念

共识教育是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培训的核心理念,也是党外代表人士自身建设和成长的需求,同时也是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基础和前提。新形势下加强共识教育应突出以下方面:

——加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及时做好中央最新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工作。根据不同培训对象、不同班次需要,做好课程体系设计、配强师资力量,着力点放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结合方面。

——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教育。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开展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研究,以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党协商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促使党外代表人士正确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合理性和巨大优越性,从而增强三个自信,在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中自觉坚持并不断发展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强化统战特色理念

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在教育培训中理应突出统战特色,在教育培训方面突出做好以下方面: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党的统战理论武装。深刻理解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本质;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深刻认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深刻理解当前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

——丰富完善统战特色课程体系,打造精品课程。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研究是社会主义学院的重点优势学科,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的课程体系,其中共识教育、统战理论、政策和能力培养是重点。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努力开发能涵盖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对象所需要的课程,完善统一战线教学体系。

——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为了培养统一战线理论人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自1998年以来已与中央党校和有关高校合作,联合招收九期科社方向、统战理论专业的研究生。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与山东大学合作招收统战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