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治治“处长病”

以“三严三实”治治“处长病”

摘要:客观地说,很多处长、科长已经能够转变“官”念,积极适应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即使对别人办事有一些挑剔,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但是,还是有一少部分人,仿佛不增加一点麻烦不能体现他的权威似的,成为某种程度上的“麻烦制造者”。

“当时你们部长们都来开会了,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现在难道还需要几个处长来‘把关’?”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机构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要求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

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与加大反腐败力度的情况之下,各级政府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三个有利”的问题。他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很明显,“三个有利”是对那些“不作为”干部的一种督促,敲响了警钟。

做每一件事都存在三种权力: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事情一旦决定了,执行起来可能就会涉及许许多多的环节与层级,也一定会涉及多个掌握执行权的“处长”“科长”。只要其中有人不认真执行,可能整个事情就会砸锅。客观地说,很多处长、科长已经能够转变“官”念,积极适应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即使对别人办事有一些挑剔,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但是,还是有一少部分人,仿佛不增加一点麻烦不能体现他的权威似的,成为某种程度上的“麻烦制造者”。这其中,有的是一种习惯,也有的是因为过去养成了“拿了钱乱办事”的习性,一时“改不过来“,不愿意顺畅地办事,对过去有不菲的灰色收入的日子有点依依不舍。

权力的大小总是相对的。即使再大的权力,没有与人财物沾边,也不可能换到利益;即使再小的权力,只要能够直接与人财物的分配有关,把握不住,就会以权谋私。近来曝出的“小官大贪”就是典型案例。这些都需要通过“三严三实”的教育,纠正某些干部长期形成的谋权不谋事的习惯。严以用权、谋事要实,才能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彻底破解“处长病”。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