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半年思想理论领域五大热点评析

2015上半年思想理论领域五大热点评析

2015年上半年,理论界、学术界以及宣传思想领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主流舆论,在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同时,围绕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领域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理论界展开了讨论和争论,形成了若干热点。从总体上看,我国思想理论领域持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杂音、噪音也一直存在。

热点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理论界、学术界对“四个全面”的提出过程、重大意义以及“四个全面”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宣传阐释。有学者认为,“四个全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总方略的全新展示,也是现阶段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也有学者认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不仅是工作布局的重大创新,更是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为此,应当强化问题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研究思考,着力研究和解决“四个全面”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经过几年的酝酿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理念上不断丰富完善,伴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等文献的出版热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掀起新高潮。如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理念上的新跨越,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以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热点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教育部对西方原版教材说“不”后,引发高校要求“思想自由”和“价值中立”的反弹。今后如何在高校开展适当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材、讲课方式如何改进?“学术自由”和“舆论阵地”的边界如何界定?

对此,有学者认为,教师教书育人应当有政治和道德的“底线”和“边界”。教师不同于一般的职业,他们运用手中的知识权力,足以影响整整一代青年人。因此,高校不能以“思想自由”和“价值中立”的名义灌输错误的价值观,而应该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力。目前互联网上各种观点争锋激烈,有人认为这是网络空间自由开放的必然结果,但是也必须警惕乱戴帽子、乱贴标签的舆论暴力行为。现在有些理论工作者公开散布与中央不一致的观点,甚至以此为荣。对此,有学者指出,这是党的纪律所绝不能允许的。如果放任这种现象,党必然软弱涣散,就无法肩负起领导改革、依法治国,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一个职责。因此,必须从制度上建立一个“标准”,确定一个“底线”和“边界”,那么,越界的言论就不会继续在高校、媒体、互联网上肆意传播。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深入人心,有观点提出,“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就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理论工作者面对时代变迁、对象变化、环境变换等对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只有用真心去塑造人格,用真心去释放真爱,用真心去革弊鼎新,用真心去踩实环节,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接实地气、找准穴位、打到点上、激起共鸣,才能确保政治优势更强、“看家本领”不丢。

有学者指出,即便在美国高校也存在着马克思主义课。美国高校的马克思主义课仍然存在表明,今天所有试图批判性地看待当今政治经济现状的尝试,都绕不开马克思。正是通过对社会现实的批判性分析和由此引发的各种应对行为,可以使资本主义社会变得不那么可恶。人们看到,尽管没有将马克思主义放在指导思想的高度,但客观的研究和严谨的分析,仍然使学生们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现代感。

热点三:“中国道路自信”问题

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基于本国国情选择道路,走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三个自信”,这是治国理念的成熟、发展模式的自信。在为世界提供治国理念这方面,中国是亮点迭起、异彩纷呈,从“全面小康”到“依法治国”、从“新常态”到“一带一路”、从“金砖银行”到“亚投行”,无不引起国际上的广泛重视和学习兴趣,从而为在多极世界推动建立新型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和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增加了机遇。

当然,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受文化差异、情感因素和价值取向影响,还难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真谛,出现了“中国不会生产思想”、中国社会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是“制度缺陷”等声音。如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就在《华尔街日报》发文,明确地将自己划入“中国崩溃论”的支持者队伍。在他给出的五个理由中,包括富人移民、腐败、经济增长下滑等。而一旦中共“陨落”,这个过程将是“长期、复杂、暴力的”。对此,有学者认为,后发展国家需要强有力的政府权威来解决发展中的许多问题。每个国家只有走自己经验中摸索出来的发展道路,才能给民族带来福祉,必须要加强政府执行力来防止发展中期政治参与的井喷与膨胀所引起的转型危机。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文明走向繁荣,使经济走向持续进步,这是后发展国家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做的事。还有学者认为,沈大伟对中国制度的看法很幼稚。就拿腐败来说,每个国家都存在,但中国的反腐让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体会到了中共高层的勇气与胆识,支持反腐并且相信通过反腐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发展。反腐造就了一个从中央到地方都更加强大、更加高效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

有的学者指出,国际社会的各种质疑和误解也表明,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制度的基本构成、运行机制和独特优势,引导国际社会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题、体系、内在结构、历史地位、世界意义,应是未来建构中国话语权的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与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积极评价为确立中国话语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