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资为何总是“少数派报告”?

平均工资为何总是“少数派报告”?

“越看越羞愧,又给全国人民拖后腿了!”

“我跟平均工资的差距就是潘长江跟姚明的差距。”

各地陆续公布的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再次成了网民吐槽和段子手调侃的对象。

今年5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全国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时,很多人已经发出了“被平均”的感慨,在此次公布的数据中,北京2014年平均工资高达10万余元,再一次引发了公众的“被平均焦虑”。

有关专家表示,作为国家经济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均工资”频频被公众质疑,恰恰反映出当前收入差距大的现实,也凸显出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和紧迫。

年年“被平均” 多数“拖后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除辽宁、黑龙江、湖北、新疆、西藏、贵州、上海、江苏、天津、山东、云南这11个省份外,其余20个省份2014年的平均工资数据均已出炉。

数据显示,在这20个地区中,北京平均工资最高。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226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2902元。其中,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目前全国唯一突破10万元大关的地区,这一水平是目前最低的河南省(42179元)的2.4倍。

这个数据让很多人感到难以接受,认为和实际情况相差太大,自己又一次“被平均了”。

据新浪网在线民调“20省份去年平均工资出炉,你拖后腿了吗?”显示,过半参与调查的网民为工作10年以上,但41.9%的网民选择了年工资2万至4万。过半网民在花费上选择了2万至5万,超七成网民表示今年未涨工资。

“被平均焦虑”并非第一次出现。每逢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感觉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没这么多,感叹“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

事实上,在已公布数据的20个省份中,仅有4个省份的平均工资超过了全国水平。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0%。

与全国平均工资对比,非私营单位,仅有北京、浙江、广东和青海超过了56339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而私营单位,同全国平均工资水平36390元相比,也是仅北京、广东、重庆、浙江这4个省份超过。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并没有在统计范围之内。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介绍,2014年岗位工资统计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单位,没有包括这些行业的规模以下的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三个行业的单位。

也就是说,多数感觉“拖后腿”的人其实根本就没有进入统计数据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