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过端午 新丝缠角粽 蒲酒话升平(2)

五月五过端午 新丝缠角粽 蒲酒话升平(2)

摘要:端午节是我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也有多达20多个别名,比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小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堪称节日别名之最。

湖北秭归

端午比年大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屈乡,所有的端午民俗都与屈原有关

“端午比年大,姑娘回娘家。”6月18日,家住屈原故里湖北秭归茅坪镇的周琳已经被接回了娘家,“躲端阳”。秭归民间传说,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诸事多需避忌,娘家人一定要把已出嫁的女儿接回来避恶。“躲端阳”的另一个版本则与秭归得名有关。“屈原有贤姊,闻原放逐,亦来归,因名曰姊归”。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屈乡,所有的端午民俗都与屈原有关。

周琳在院子里布置好盛满艾叶水的木盆,让5岁的儿子小亚坐进去洗澡,自己转回厨房给母亲帮忙:包粽子、煮盐蛋、泡雄黄酒……雄黄酒泡好的时候,坐在木盆里的小家伙就不耐烦地嚷嚷开了,周老爷子笑着走来,将雄黄酒涂在小亚的耳、鼻、额头、手、足等处,“防虫防毒,灵着呢”。

古老的风俗独具巴楚特色,艾蒿、菖蒲搭彩,扎“凤”扎“虎”或扎“人”,形象逼真。家家户户在门顶上挂变形的兽类吞口,贴上佛纸,屋内横梁上则倒挂筛子和圆镜等,用于祈福消灾、驱邪避祸。

在秭归,一年有三个“端午”:农历五月初五是“头端午”,五月十五是“大端午”,五月二十五是“末端午”。秭归民俗文化专家郑承志介绍,三个端午,实际透出秭归人作为屈原亲人、家人的无限追思。传说中,五月五是屈公祭日,五月十五开始为屈公办丧事,二十五丧事结束。

秭归纪念屈原还有一个特别的节目——骚坛斗诗。郑承志介绍,自明代起,秭归乐平里农民自发组织诗社,在端午节时相聚于屈原庙拖长声音吟诵屈原的《橘颂》《离骚》等名作,自己也创作诗歌,成为屈乡独特的人文传统和景观。

端午未到,秭归县茅坪镇大街上的早餐铺子里,早已摆上五彩的丝线捆绑的碧粽。“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在秭归,粽子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

屈乡神话传说,神鱼驮屈原而还,众人聚于江边和龙舟,投粽入江,既是犒劳神鱼也是让它们食粽后背驮屈原更有力量。

其实,在秭归过端午,除了粽子,更常吃的是粑粑。如今,民俗稍改,更有美感的粽子成了端午节的主角。今年的秭归端午文化节上,“寻找粽子王”成了热门活动,主要包括包粽子、创意粽子秀和吃粽子。截至6月18日,“寻找粽子王”活动已经进行了9场海选,近3000人参加比赛。

秭归端午节最大的亮点在于峡江险滩赛龙舟。“全国处处划龙舟,唯有秭归特不同”。秭归龙船多、形体样式多,各乡镇都备有龙船,多由工人自行打造,多者坐42人,小者坐20人;参与人多,忙完夏收的农民、回乡的青年,都踊跃“划一把”;赛法多,两舟赛、拖艄赛、多舟赛、直划赛……峡江之上,龙舟竞渡,蔚为壮观。

由于今年徐家冲港湾正在施工建设中,水上龙舟赛改成了旱地龙舟赛,即在龙舟前后安装两组车轮,坐在龙舟最前方的选手擂鼓助威,并用脚控制龙舟的行进方向,而身后的选手每人手中握着两根木棍用力撑地,在旱地上“划船”,先到终点者获胜。

“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季船”。无论水上陆上,两舟相争,总要拼力斗个胜负。积攒一年的力量此时爆发,山乡村寨全体出动,为自己的队伍、心仪的赛手摇旗呐喊,热闹喧天。

拖艄赛则是在船数少时进行。两三只船,一只船亮艄,另一只同意,也亮艄以应,于是船倒划,将艄搭上坡岸。筛锣后,划手用力划水,将艄拖下水来,竞划渡江。(记者 程远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