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过端午 新丝缠角粽 蒲酒话升平(4)

五月五过端午 新丝缠角粽 蒲酒话升平(4)

摘要:端午节是我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也有多达20多个别名,比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小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堪称节日别名之最。

江苏苏州

不祭屈子祭伍子

●佳节又端阳,祭典胥江。家家裹粽送清香。艾草菖蒲新挂起,美酒三觞。

6月18日,在姑苏区文化馆内,一台古朴的缂丝机器上,赫然是一幅水墨牡丹的画稿,48岁的缂丝艺人叶丽凤正在一手梭子一手拨子飞快地打底,只见她左右手梭子拨子交替使用来回穿梭。织机架上有几只做好的缂丝香囊,图案有葫芦、荷花、牡丹等。仔细一闻,有一股淡淡的花香,叶丽凤说里面是玫瑰花和茉莉花的鲜花干,味道淡雅。叶丽凤从事缂丝行业已有30年,她说像这样小半只手掌大小的缂丝香囊从制作布料到缝合一只要四五天时间。端午节佩戴香囊是一种传统,香囊既是避邪驱瘟之物也是饰品。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端午节就是纪念屈原。可苏州的端午却有所不同,是祭祀早于屈原200多年的伍子胥。

相传当年正是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构筑了苏州古城。他对苏州的水利建设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世界上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江,就是在他的主持下开挖的。胥江的出现,既避免了吴地的水患,又便利了当地的漕运和灌溉,对当地百姓的生计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后来,夫差赐他自尽,用皮口袋装着他的尸体扔在了胥江里。这一天,正是五月初五端午。于是民间盛传“子胥死、水仙生”。从此,“祭伍子、迎水仙”就成了吴地端午的重要内容。

“佳节又端阳,祭典胥江。家家裹粽送清香。艾草菖蒲新挂起,美酒三觞。”五月初五不仅是端午节,也是诗人节,约上三五好友,泛舟湖上,烹茶饮酒,吟诗作赋,乃是文人墨客的一件乐事。18日,沧浪诗社的五位年逾七旬的诗人相聚盘门景区,用古韵吟诵起了端午诗句。中华诗词吟诵学会理事魏嘉瓒介绍,吟诵不同于朗诵,需要有拖腔,好像唱出来的感觉,十分具有音乐美。任何一种吟诵都与当地的方言、戏曲、民歌等相关。目前苏州吟诵(唐调)已经成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最美读书声”。

端午节挂钟馗像是吴地特色习俗,可能是到明末或清初才出现。按例端午正日将钟馗像置于中堂,之后要悬挂一个月左右。其他地区也有挂钟馗像作为门神,但并非端午时节,也不会挂一整月那么长的时间。

苏州人过端午,总要吃顿团圆饭,餐桌上的时令“五黄”可是苏州特色,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黄酒,再加上苋菜、蚕豆等时令蔬菜。

苏州姑苏区7号大院门口挂着菖蒲艾草、中堂悬挂起了钟馗像,桌上摆满粽子。这户人家四世同堂,59岁的周维青在富郎中巷7号的这间老宅子出生,她的婆婆徐凤英今年82岁,身体硬朗,炒菜做饭很拿手。每逢端午,婆媳都会一起准备团圆饭,周维青一早去菜市场买齐“五黄”、菖蒲等,再用朱红色的水笔给孙女培培“点朱砂”,还用五彩线编了网兜装上一只咸鸭蛋给孩子戴上,保佑孩子平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