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前不久到浙江调研并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志这次重要讲话不仅为系统谋划我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定下了基调,也为紧锣密鼓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拉开了序幕。

“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十三五规划”是2016年至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这五年规划的实施结束期,具有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意义也不同寻常。 

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将比2010年再翻一番,从而实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将进一步完善。习近平同志在今年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四个全面”的落脚点和核心,也是实现这一届中共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其意义足够重要。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到2020年年末,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基本见效,336项改革得到落实,就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更加完善,各方面制度将更加定型、更加成熟。 

到2020年,我们国家在经过前面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两个30年之后,按照社会发展新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们将进入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阶段的第三个30年。 

正是因为2020年将汇集着这三个重要时点,它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也将为下一个30年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就此看,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各项规划执行得到不到位、规划目标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将决定着我们已经确定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能不能有效实现,能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和制度保证。这3个时间节点的交汇,使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谋篇布局具有了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对关键词确定“十三五”规划总基调

习近平同志在这次重要讲话中认真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经济大势,系统梳理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提出了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本原则。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来看,不长的电文中就有三对关键词很值得分析。

第一对关键词是“与我有利”和“抓住机遇”。习近平同志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因此,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大势、看大局,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把我们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分析透,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搞明白,更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

第二对关键词是“任务艰巨”和“立足优势”。习近平同志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其中,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因此,在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要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