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促改革:推动“引进来”、“走出去”有效结合

以开放促改革:推动“引进来”、“走出去”有效结合

“十三五”期间的开放应在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水平的基础上,适度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在全球范围主动布局。

“十三五”时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是中国经济适应增速放缓、实现结构调整升级、寻求发展动力转换新常态的关键期,也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全球规则制订能力的机遇期。

对“十三五”时期的对外开放工作,我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继续加大市场开放的力度,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效结合,完善服务保障。“十三五”期间的开放应在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水平的基础上,适度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在全球范围主动布局:要与扩大发展空间相结合,实现贸易和投资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培育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公司,逐步掌控更大市场和更多资源;要与产业升级相结合,通过全球布局促进产业的国际转移和产业链的全球优化。例如,能源资源依赖性强、环境影响较大和产能超出新常态下中国国内需要的产业或产业链环节应加强“走出去”,贴近能源资源产地和消费市场,降低物流成本,为东道国创造更大附加值和就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智慧制造、现代服务业等能够有效增强中国产业优势、满足消费需求升级的产业或产业链环节应加大“引进来”;要与创新驱动相结合,要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创造公平、合理、能够引导和鼓励创新的外部环境,有效推动全球范围的产学研对接、协同研发、产业配合,提升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要与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相结合。以政府间协议保障企业公平的外部环境,保护企业发展利益,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以国民待遇为原则优化外资环境,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创造吸引外资发展、公平的国内环境。

通过“十三五”规划,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对外投资,通过跨境产业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竞争力,并建立健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能够有效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在搞好政府公共服务的同时大力发展市场个性化服务,弥补企业投资短板,培育容纳白领就业的专业服务市场。完善“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保障体系,通过金融、保险、法律、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降低企业风险。

其次,要充分认识对外开放的核心作用,以开放促进改革。以互利共赢的理念建立更为密切的多双边和区域合作关系,形成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为企业创造更为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以开放促进国内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国内市场整合,协同部门职权,提升行政管理效率,激发企业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同时,要坚持简政放权的方向和进程。要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改革,减少多头管理,简化平行管理,合并重复管理,协同部委行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

另外,要与时俱进,改变传统思维定势。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适当调整各类园区发展思路:可按照园区功能合并同类项,推动优胜劣汰,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释放发展空间;将园区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认可,在新一轮开放中允许各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实践和创新;完善土地开发模式,积极引入各方资源参与开发运营,调动和发挥市场积极性;改变园区招商引资模式,以营造环境为主要内容,研究产业投资的特点和需求,鼓励技术创新,鼓励通过发展服务业有效发挥产业竞争力,推动园区与环境和谐发展。

在对外开放方面,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地方应在“十三五”期间集中力量消除“短板效应”。例如沿边省份要加快跨境产业链,沿海地区要利用海洋合作优势,内陆地区要发展服务贸易,各地区间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开展协同配合。同时,应更加主动地实施自贸区战略。要以我为主,以周边国家为重点,积极主动布局,启动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和谈判进程。注重发挥自贸区协定在营造企业外部发展空间、保护企业发展利益方面的作用。

此外,“十三五”期间,应建立包括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等内容在内的全方位安全工作机制,有效实现遏制与反遏制,强化早期预警机制,增强风险应对和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