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强国强军的时代呼唤

英雄,强国强军的时代呼唤

一个国家要强盛,不能缺少雄风浩气;一支军队要强大,不能没有铁胆侠骨。实现强国强军目标,离不开英雄精神,更呼唤英雄辈出。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的魅力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因为他们具备坚贞不屈的忠诚品格、勇于献身的崇高精神、不惧艰险的顽强意志、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奋发图强的国家、任何一支励精图治的军队,无不以英雄之精神为精神、以英雄之追求为追求。

英雄的价值,在于“垂式范而励来兹”。我军那些有着英雄传统的部队,无论训练演习,还是执行任务,总有一种威武雄风,总有一股英雄之气,总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那些有着英雄情结的官兵,工作上追求卓越,训练中精益求精,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爱军精武模范士官”何祥美、矢志打赢的信息化指挥员满广志……新时期军中英雄的不断涌现,既是我军英雄血脉绵延赓续的体现,也激励着广大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奋勇前行。

与赓续英雄血脉相对的,是“去英雄化”现象。有人认为,和平年代,宝刀归匣,英雄从此“只是个传说”;市场经济,价值多元,英雄主义从此“只是种记忆”。更有甚者,不惜以卑劣手段贬低英雄、抹黑英雄。鲁迅在《战士和苍蝇》里说过:“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捍卫英雄、呼唤英雄,不仅是正义所在,更是时代所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一次新的长征,途中同样有“雪山”“草地”,依然要“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激战腊子口”,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风险和考验世所罕见。过去,血雨腥风的刀枪战场,需要舍生忘死、杀出血路的英雄。如今,面对难啃的骨头、难涉的险滩、难爬的高山,我们需要更多不畏险、不惧失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荆斩棘;需要更多有智慧、有担当的英雄引领带头、开辟新境。

人皆可为尧舜,亦皆可以成英雄。现在,强军兴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新一代革命军人肩上。越是使命光荣,越要以英雄为标杆;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英雄为榜样。广大官兵要坚决捍卫英雄的荣誉和尊严,大兴崇尚英雄、追慕英雄、争当英雄之风,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