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问题谈判为何出现“梗阻”

摘要:也门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利希说,谈判双方都在利用联合国,企图在未来组建政府的过程中谋取利益。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双方如何划分势力范围,而不是如何结束冲突和应对也门人民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上。

由联合国主导的首轮也门问题磋商6月19日在日内瓦结束。由于分歧严重,也门冲突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1111

(图片说明:6月1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右三)在瑞士日内瓦与也门政府代表举行会谈。)

观察人士认为,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组织在和谈中都以争夺政治利益为出发点,并未把应对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放在首位,这是导致谈判破裂的最主要原因。这预示着,也门的战火眼下难以熄灭。

谈判不欢而散

参加此次磋商的双方包括流亡在沙特阿拉伯的也门政府代表团以及包括胡塞武装和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支持者在内的反对派代表团。磋商的目的是结束也门冲突,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稳定和民主的国家。

然而,参加磋商的双方并未达成协议。对此,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当天傍晚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尽管也门冲突各方没有在联合国斡旋下达成协议,但他仍然对未来通过和谈实现停火表示乐观。谢赫艾哈迈德表示,在会谈中,他从各方代表团那里都得到一些积极回应,这为未来的进一步和谈奠定了基础。

在此轮磋商结束时,各方并未宣布新一轮磋商的时间表。对此,谢赫艾哈迈德表示,应该由也门人来决定是否会有新一轮磋商,而不是联合国。

由于此次磋商是闭门的,所以公开的内容不多。但据报道,磋商进程并不顺利。也门政府代表团坚持胡塞武装必须先放下武器,并撤出首都萨那,反对派则希望与沙特代表对话。至于如何实现停火,双方意见也严重对立。

双方各怀心事

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自3月26日沙特等国对也门实施空袭以来,空袭行动和也门国内战事已造成2200多人死亡,近1万人受伤,100万人无家可归,占也门总人口80%的约210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2222

(图片说明:5月14日,在阿联酋迪拜,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人员准备各类运往也门的援助物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瑞士向媒体表示,希望也门有关各方在即将到来的穆斯林斋月期间,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