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如何实现“共赢”(2)

协同创新如何实现“共赢”(2)

第三,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关键还是要解决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问题。只有企业真正建立起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承担起技术创新的主体责任。一是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式,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利益主体、风险主体。二是要切实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把更多精力财力投入到加强技术创新的基础性工作中,特别是要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三是要积极融入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寻求建立与其他企业、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创新联盟,不断提高技术创新的能力。

与此同时,一方面要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国有企业是实现我国产业技术进步的主力军,在产学研合作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国有企业要从战略上加大考核权重,使企业更加注重长期技术能力的成长,从而改变各种短视行为,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增强竞争力。只有企业切实加强技术研发投入,才可能增加对上游科研的需求,才能促使产学研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要重视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在一个国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小企业能增加就业、活跃市场、提高GDP、增强国家经济竞争力等。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先天不足,科研人员、科研资金和技术不够雄厚,虽然具有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但在引进和使用新技术、参与科研项目和自行技术研发方面普遍存在困难。所以中小企业能否具有创新能力,国家的支持至关重要。对产学研中中小企业的扶持,主要包括加大政府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及创新活动的扶持,解决中小企业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并对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