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3)

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3)

国有资本要管得到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管资本”和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原则和方向,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如何重新构架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概念,发源于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核心理念是完全遵循《公司法》进行管理,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以国家而非国企本身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当市场失灵时国有企业要毫不含糊地进入私人企业难以进入的市场;当市场完善时,也要毫不含糊地退出,这种模式本身具有动态性。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在设立渠道上,应在国资监管机构与经营性国企之间,系统性地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及通过改组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专门从事国有资本的运营管理。在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间,实现监管者与出资者职能的分离;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经营性国企之间,实现出资者与企业的分离。通过两级分离,形成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性国企三层国有资产管理架构。同时,改组、新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根据国有经济分类监管的战略,通过对重点行业的各类企业退股、参股或控股,放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在监管方式上,应改革政府监管国企的方式。一是出资人履职方式去行政化,探索利用出资人管理事项清单制度,优化国资监管机构的履职方式。其核心是减少国资监管机构对企业的审批事项,逐步将国资监管机构的职权限定在《公司法》所赋予的股东会和股东的职权范围内。二是将更多经营权归还于企业。如将竞争性一级企业高管的选聘、管理等职权交给企业,仅报国资监管部门备案,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将一定额度范围内的投资计划、大额担保、重大财产转让等事项的决定权授予董事会,并探索按完全市场化方式管理国有股权低于 50%的混合企业等等。三是积极推进国资证券化和国企整体上市,通过定向增发、向控股上市公司注资、剥离辅业资产等多种方式,将更多优质国有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实现更多竞争性一级企业整体上市,达到“多位一体”市场化监管的目的。四是深入优化国有资源的布局,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稳步推进并购重组,实现国企资源的有效配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