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共市同欧盟再度接近为哪般

摘要:目前,巴西和乌拉圭正试图打破南共市不允许成员国单方面签署自贸协定的障碍。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近日强调,南共市应当是成员国“贸易起飞的平台”,而不能成为“制约彼此发展的笼子”。为此他提出了成员国“分速”推进策略。

持续16年无果的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自贸谈判最近取得突破。双方近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第二届峰会期间达成协议,同意今年第三季度互换减免关税商品清单。

1

(图片说明:6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各国领导人在会议期间合影。当日,第二届欧盟-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会议旨在重振欧盟与拉共体的关系。)

欧盟与南共市于1999年启动自贸谈判,2004年双方因农业和工业品市场准入问题分歧巨大终止谈判。2012年双方重启谈判,因南共市成员国无法协调立场而一度进展缓慢。此次双方再次接近原因何在?谈判前景如何?

经济压力是主因

过去10年,得益于世界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南共市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政府财政收入和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内贸易增长较快。从2012年开始,南共市国家特别是巴西、阿根廷两大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疲软,区域内贸易增长开始停滞。

过去3年,南共市主要成员间贸易争端频繁,区域内贸易额占各成员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从16%降至13%。2014年,在拉美地区外贸投资整体增长背景下,南共市国家出口下降9.6%,吸引外资总额下滑14.5%。

与此同时,面向太平洋的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太平洋联盟国家,依托亚太市场和灵活双边或区域自贸协定,经济表现明显优于南共市。在此背景下,南共市内扩大同区域外贸易的呼声渐强,巴西、乌拉圭强烈敦促尽快重启同欧盟的自贸谈判。

欧盟是南共市最大的贸易伙伴,南共市是欧盟在拉美的重点投资对象和主要贸易伙伴,欧盟向南共市的出口占向整个拉美地区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同时南方共同市场接受的外来投资有近一半来自欧盟。

巴西是南共市创始国,也是其中实力最强的国家。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南共市56%的出口额和60%的进口额由巴西贡献。自1999年以来,巴西一直是与欧盟进行自贸谈判的主要推动力,欧盟也有着强烈的意愿促使双方尽快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陷入衰退且通胀高企的巴西对推进同欧盟谈判的愿望最为迫切,除了拓展贸易上的考虑,巴西迫切需要来自欧洲的投资以平衡政府预算。此外,当前巴西雷亚尔持续贬值,有利于扩大对欧盟出口并扭转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

巴西总统罗塞夫坦言通胀已令消费者“苦不堪言”。为此,她力促同中美洲的贸易投资合作,亲赴墨西哥拓展市场,并利用欧盟-拉共体峰会推动南共市与欧盟的自贸谈判。

2

(图片说明:5月2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巴西总统罗塞夫在记者会上讲话。罗塞夫26日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与墨总统培尼亚·涅托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涉及投资、商务合作、旅游、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