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愚公移山精神”

重温“愚公移山精神”

当前,在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坚啃“硬骨头”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重温70年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倡导的“愚公移山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年来我们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理解,还不够完整

什么是愚公移山的精神?这是我们需要深入学习和理解的。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除了在闭幕词集中讲了“愚公移山精神”,还在1945年4月24日作的七大“口头政治报告”、5月31日作的七大“结论”中多次讲到愚公移山的故事,并在“结论”中明确提出要“学习愚公精神”。毛泽东为什么在党代表大会这样一个庄严的场合一而再、再而三地讲愚公移山的故事?显然,这不只是一个文风的问题,而是有他的深意的。

在《愚公移山》这篇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在讲了大会取得的成果后,饱含深情地说,大会闭幕以后,大家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分赴各个战场,“同志们到各地去,要宣传大会的路线,并经过全党同志向人民作广泛的解释”。那么,怎么宣传大会的路线,解释大会的精神呢?毛泽东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显然,毛泽东讲这个故事,是为了宣传好七大精神,落实好七大路线。

因此,学习和理解毛泽东提出的“愚公移山精神”,应该把它放到整个七大制定的党的政治路线中去把握和领会。根据这个思路,系统学习毛泽东在七大的几次讲话可以体会到,“愚公移山精神”至少包括六层含义:一是要放手发动群众,毛泽东说这是“我们的原则”,是和国民党束缚群众不同的“路线”;二是要壮大人民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阶级阶层,包括动摇不定的中间派;三是党要发挥先锋队作用,以自己的优良作风和模范行动,去感召群众、凝聚人心;四是要准备吃亏,在争取光明前景的时候要“准备困难”,包括准备挨骂、准备被人家占去几块根据地等等;五是要增强信心,克服党内可能出现的悲观心理、疲劳情绪;六是要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当时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这六个要点,正是党的七大路线的要义。对此,我们只要认真地读一读毛泽东在七大的全部讲话,就可以体会到的。如果在此基础上去概括“愚公移山精神”,可以更全面更深刻地概括出既反映毛泽东七大时的思想又具有当代意义的“愚公移山精神”。

多年来,我们许多人都把“愚公移山精神”概括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这确实是“愚公精神”,但还不能说是毛泽东倡导的“愚公移山精神”,或者说还不能说是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所讲的“愚公移山精神”的全部内容。因为,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不仅肯定了“愚公”坚忍不拔“移山”的决心,更强调“移山”要争取、团结和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强调党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才能领导人民排除万难,赢得“移山”的胜利。这才是党的七大路线的要义,才是毛泽东在七大倡导的“愚公移山精神”的全部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的党必须“以人民为主体”的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依靠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精神,继承的弘扬的才是完整意义上的“愚公移山精神”。

全面准确地认识“愚公移山精神”,需要把握两个“觉悟”

在《愚公移山》中,毛泽东在讲愚公移山故事之前,围绕怎么宣传好大会的路线,解释好大会的精神,提出了两个“觉悟”的问题。讲愚公移山的故事,是为阐明两个“觉悟”所做的注释。

所谓两个“觉悟”,就是: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先锋队”就是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各级干部。贯彻党代会精神,首先是党员干部要“觉悟”,要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第二,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也就是说,光有党员干部的“觉悟”还不够,还要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使他们能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