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反贫困智库

培育反贫困智库

——贵州民大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贵州召集7省市“一把手”谈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的时间节点。消息传来,贵州干部群众精神振奋。26日,记者来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分论坛”贵州民族大学筹备现场,筹备工作忙碌而井然有序。贵州民大“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孙兆霞教授向记者介绍说,“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将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指针,我们深受鼓舞之下,加紧筹备,把本次分论坛开出实效开出精彩”。

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贵州召集7省市“一把手”谈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的时间节点。消息传来,贵州干部群众精神振奋。26日,记者来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分论坛”贵州民族大学筹备现场,筹备工作忙碌而井然有序。贵州民大“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孙兆霞教授向记者介绍说,“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将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指针,我们深受鼓舞之下,加紧筹备,把本次分论坛开出实效开出精彩”。

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及其前身“中国西部社会建设调查研究暨实验中心”成立于2011年,四年来硕果累累;也是该校近年来着力打造反贫困智库,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服务民族地区的一个缩影。

作为省内唯一的民族类综合性大学,民大建校64年来办学始终紧扣贵州省(特别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来培养人才,强化人文社会学科的传统优势,突出民族类学科特色,积极发展贵州急需的应用型学科,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不俗业绩: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13项、立项数进入全国百强;“民族学”、“法学”、“社会学”、“旅游管理”等专业跻身“中国高水平专业排行榜”;成为我省第一家文科博士招生单位;目前普通本科专业70个(另含20个本科专业方向);拥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2个学术型硕士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4个硕士研究生工作站;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西南民族地区社会管理人才”博士培养项目,3个博士生实践基地;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9门省级精品课程;有2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省级特色专业……

贵州省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重要区域之一,肩负着反贫困的重任,亟需探索反贫困的规律及经验,为重大战略的部署和政策体系的改革与完善提供重要参考,以学术研究、政策服务来助力我省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发展战略。

以“核心团队+协作团队”模式构建反贫困研究学术团队,核心团队为学校研究人员,协作团队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团队成员具有社会学、民族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背景,以多学科协作、多地区资源整合为主要特点,能在较短时间对研究对象展开基础研究、理论研究、政策研究、行动研究等“四维一体”的贯通式智库型研究。目前,该团队在反贫困、文化产业、乡村旅游、社区治理、民族文化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人才优势,有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4名、省委服务决策智库专家2名、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4名、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理事2名、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5名。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反贫困智库建设。2011年,该校成立“中国西部社会建设调查研究暨实验中心”,聘请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等专家为候鸟型学者,2013年该中心更名为“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2014年获批“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反贫困协同创新中心”(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

2011年受省委统战部委托,该校承担并实施“武陵山区(贵州)扶贫开发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研究”课题;2012年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扶贫办委托,实施“社会建设与武陵山区(贵州)扶贫开发模式创新研究”课题,该课题被确立为省委重大问题调研课题。课题由省内外6家单位的科研人员组成研究团队,对贵州武陵山区的7个县、14个乡镇、42个村、30多个专题点展开调研,提出了“新三农”问题和相应的对策建议,得到时任中央统战部领导、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2015年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实施“贵州省人大关于扶贫开发的专题调研”,深入贵州省兴仁县20多个部门、9个乡镇和12个村调研,以县域中观层面为研究对象,以省人大机关帮扶兴仁县20年为切入点,对贵州省扶贫历程特别是党建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

“今后,我校将有效整合民族学、社会学等重点学科资源,进一步积极探索社会建设与反贫困“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积极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反贫困智库。”贵州民族大学校长张学立在采访中对记者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