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须促进个性发展

现代教育须促进个性发展

人的个性发展问题是现代教育的核心问题。过去对这个问题虽然有研究,但并没有引起特别的重视。2011年,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再次把个性发展问题提到了全社会的面前。他希望青年学生在发展个人兴趣专长和开发优势潜能的过程中,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和社会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个性、彰显本色”。在人的发展问题上,突出强调“保持个性、彰显本色”,这一提法在过去是不多见的。这表明,人的个性发展和教育问题已为社会上下所关注。

人的个性发展是人的自主性发展

人的个性是指一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社会所能提供的条件进行自主性选择所形成的、具有一定理性精神和批判精神的特性。“自己的需要和社会所能提供的条件”是指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需要,以及与社会条件的结合。“自主性选择”是指自己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理性思考和评估后所做出的选择,而不是那种不经思考的、冲动的选择。“具有一定理性精神和批判精神”是指一个人判断事物或者做事不是按照世俗或者人际关系的标准,而是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批判,敢于挑战自己,敢于挑战旧的观念。一个有个性的人会有自己的主见和看法,自主选择经过批判性思考后所认定的目标。

由于人的个性发展是与人的自主性选择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每个人都有权自行选择和决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愿望,这个自我选择和决定权是不受其他任何人无理干预的。每一个人的发展应该是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要所选择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个性发展也是人的选择性发展。人的选择性发展是在一定条件下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发展,从而彰显出人的个性和本色。

人的个性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

人的存在和发展是离不开社会的。人是生存于社会中的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必然要与社会的各个方面发生联系。因此,需要认识个体与集体、个体与社会的关系,并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和社会的关系。这是彰显人的个性本色和保持社会有序发展的前提。当然,任何社会都是由一些为了保持社会的健康发展而形成的诸多体制构成的。这些体制是为人的存在和发展服务的,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人的发展。强调人的个性发展和教育的意义在于要经常保持社会体制内每一个个体具有一定的质疑精神、批判精神和发展活力,通过反思和解决社会体制由于固化而束缚人的发展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从而保证社会或体制内每个人的健康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个性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发展。在现代社会,一个有个性的人应该是一个关注社会现实、反思社会问题,保持理性质疑精神和批判精神,致力于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有了众多有活力的个人,才会有一个有活力的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