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须促进个性发展(2)

现代教育须促进个性发展(2)

现代教育改革要关注人的个性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学校教育把人的发展理解为人的各方面的平均发展,结果出现了“千人一面”、“千校一面”的现象,缺乏“个性”成了“共性”,使得个人发展平平,学校发展缺乏活力。

现代教育改革需要关注人的个性发展。强调人的个性发展则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承认和肯定“个性”。“个性”是人本来具有的色彩,也就是“本色”。它是一个人存在和发展的应有之义。具有“个性”,不仅是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特色,也是一个人存在的本质特征。二是保持和坚守“个性”。承认和肯定个性的存在,只是揭示了个性存在的实际情况,个性还必须保持和坚守,不为一些外在的压力或者不利的因素所干扰,坚信自己的正确选择,坚信所追求的价值观。三是彰显和高扬“个性”。个体的个性不是在真空中存在的,而是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的。因此,个体在发展个人兴趣专长和开发优势潜能的同时,要保持一种质疑精神、批判精神和发展的活力,正确认识与处理个人、集体和社会的关系,关注社会发展的各种问题,通过奉献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

现实教育要促进人的个性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在教育上对个性发展和培养问题重视不够,青少年学生“个性”不突出,发展平庸,甚至失去“个性”等问题成为制约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瓶颈。个性就是本色,本色应该显现或者呈现,但也有可能被掩盖或者遮蔽。实施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需要对现实教育进行分析。

从应试教育上看,实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应试教育是一种以追求分数、考试和升学率为主的教育。它只满足于教育中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和记住结论,满足于对分数的追求,而不鼓励对学生的质疑能力和批判精神的培养。应试教育与人的个性发展是对立的,依靠应试教育不能解释也不能解决人的个性发展问题。

从素质教育上看,它具有强调人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多方面素质培养的特点,这对学生的发展是有利的。不过,一个人素质的全面性不等于有个性。从素质教育所追求的目标来看,虽然素质教育与学生的个性发展并不矛盾,但需要对素质教育有新的解释。如果承认个性是人的本色的话,素质教育需要考虑把培养学生的最优选择能力、质疑能力、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作为重要内容并在学校教育中实施,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