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七严禁”落到实处!

期待“七严禁”落到实处!

【事件介绍】

眉山市彭山区出台干部管理“七严禁” 公职人员上班时间不准逛淘宝

近日,彭山区下发《干部管理“七严禁”》,即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从严管理干部。这是彭山区撤县改区后出台的首份干部管理“新政”。截至目前,依照干部管理新政,已有两位副科职干部因不作为被免职。

6月17日,记者从彭山官方获得“七严禁”详尽内容。其中,“上班时间不准逛淘宝”被写入“禁令”。彭山区区委书记梁磊说,“七严禁”既是干部日常行为标准,也是给干部设定了红线,“一旦逾越,严格问责。”

禁/日常工作中的小毛病

“七严禁内容不到1000字,不过,条条都是干货,而且全部是日常小毛病。”起草者之一、彭山区区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陈立雪透露,彭山撤县改区后,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干部管理新要求,区委组织部组织专门人员,起草了《干部管理七严禁》。

陈立雪说,七个严禁并非起草组“闭门造车”,而全部来自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的一次集纳与梳理。这些小毛病看上去不怎么起眼,但如不明令禁止,久而久之,将会滋生“庸懒散浮拖”现象。

细/“不准逛淘宝”被写入

当前,是“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网购,在每个群体中都很时兴。不过,作为公职人员上班时间逛淘宝,实属干了与工作无关的事。“因此,在严禁自由散漫纪律松弛中,我们除列举上班时间玩游戏、看视频、炒股票、吃零食等现象,还将逛淘宝写入其中。”陈立雪说,类似干部管理规定,彭山区每年都会出台。但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环境也日新月异,“禁令”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不准逛淘宝”就是“七严禁新政”出新的一个缩影。

据彭山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涛介绍,上班时间逛淘宝,为“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的新现象。为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全区各部门门卫室已实行网购包裹“禁收令”。

严/个人违反一把手“连坐”

最值得注意的是“七严禁”的最后一条,即严禁不重公德、破坏形象。“如耍特权、耍威风、江湖习气重、说粗话,在群众面前指手画脚、趾高气扬等,尽管是个人行为习惯问题,但却关乎着干部形象问题。如长期存在,将严重影响干群关系,因此被重点提及。”陈立雪说。

按照“七严禁”规定,对违反“七严禁”的干部,根据情节轻重做出批评教育、岗位调整、停职免职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扣减所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分。造成恶劣影响的,对单位“一把手”和分管县级领导追究责任。

据彭山区委组织部通报,截至目前,因在岗不作为,一位副局长和一位副镇长已被免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