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七严禁”落到实处!   (2)

期待“七严禁”落到实处! (2)

读懂“上班时间不准逛淘宝”的良苦用心

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在查处腐败的同时“三公”问题也得到了相应整改。各地区都纷纷出台了禁止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明文规定,一系列曝光的典型案例也让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然而,在打击腐败狠抓作风的同时,另一些作风问题浮出水面。比如,某些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看电视剧、炒股、斗地主、偷菜、甚至某副局长上班时间练毛笔字等等相继曝光后,公职人员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事项再一次成为公众的焦点。

媒体和公众缘何对公职人员上班干与工作无关事项这么敏感?其中不乏有这样的原因:公职人员代表国家的形象,上班干与工作无关事项并被办事群众逮个正着,有损国家形象。公职人员领着国家的“俸禄”,本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却拿着“俸禄”炒股、网购,这显然违背初衷。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看电视、斗地主等,这是一种“庸懒散浮拖软”的“机关病”,理应根治。

针对这一系列的“慵懒散浮拖软”的“机关病”,我们看到,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应的文件规定,采取了多种措施。日前,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日前组织开展了严禁国家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炒股专项整治工作。四川彭山区出台“七严禁”,明确写道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禁逛淘宝。从这些规定中我们应读懂他们的良苦用心。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上班时间炒股、逛淘宝等看似一些不起眼的问题,实则暴露出机关的管理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如果这些“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的话,将会逐渐传染扩散,严重影响着整个机关的运行。逛淘宝看似无聊时候的消遣,然而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来作支撑,如果一些人长期沉迷于此,不仅会消耗大量的钱财成为“剁手党”,更为严重的是无心投入到自己的本质工作中去,如果群众前来办事,甚至还会出现不知措施,不言以对的局面。因此,严禁上班时间不准逛淘宝实则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从规定上提醒干部干好本职工作,增强自律意识。严禁上班时间不准逛淘宝其实是从一种软监管上升到硬监管,上升到制度的层面,权力需要关进制度的笼子,小毛病亦需要制度的约束,这样方可起到威慑力,于干部于群众都好,何乐而不为呢?

干部管理“七严禁”要在持久力上下功夫

眉山市彭山区出台的这个干部管理“七严禁”,其实就是抓作风建设治理“庸懒散浮拖”和中央八项规定的翻版,虽然没有多少新意,但能够将主要的精神和规定归纳成“七严禁”也是一种创新。这种简洁明了的创新不但可以让更多的干部记住规定的主要内容,还更具有可操作性。从这一点上来说,这样的创新还是可取的。

在2014年,彭山区(原彭山县)也出台过一个“去官气十不准”的规定,不知道截止目前执行得怎么样。这些规定的出台,主要还是要在持久力上下功夫,因为如果只是管一时,成为一阵风,那么,就是再创新,再变化,也没有什么作用,那样的形式主义,群众只会越来越反感。只有在持久力上下功夫,使每一个出台的政策规定都能够长久坚持下去,才能证明是在真抓实干,只有这样,规定出台的越多群众才会越欢迎。

在持久力上下功夫,就要抓好规定执行的督促检查。一方面要发动群众来对干部进行监督,形成全民监督体系,使干部时刻处于被监督之中,他们才会有危机感,才能够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抓好监督管理。特别是纪检监察机构,必须派出专人进行检查暗访。特别是暗访,因为熟人明目张胆的去检查,一是绕不开面子,容易出现徇私舞弊现象;二是熟人去检查,大老远的就会有人认出来,等你进了办公楼,人家早已通知全楼检查的来了,你还能查到什么问题?只有让不熟悉的人装着去办事,才能悄悄地进去发现真问题。

在持久力上下功夫,就要严惩后进激励先进,树立典型。一是狠抓几个反面典型,形成威慑力。特别是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干部,不但要让他们受到党纪政纪的处理,还要在经济上受到制裁。要让他们感受到“得不偿失”,因为自己的一个小问题,最后被严肃处理,还影响到自己的经济收入。如此,他们才会有紧迫感,才会在脑海中时刻绷紧遵守“七严禁”的那根弦。二是要多树立正面典型,形成激励机制。对执行规定好、工作干得好的干部,不但要给予精神上的奖励,更要在物质上给予奖励,使他们受到他们应该享受的尊重。只有把正反典型一起抓,形成鲜明对比,才能促使干部自觉抵制违反规定的行为,起到创先争优的目的。

在持久力上下功夫,还要强化责任主体和监督主体的责任。每一个单位都有党组织和纪检干部,只有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才能使新出台的规定具有生命力。一方面要让他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对发挥作用不明显,单位干部受到处理较多的,必须问责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纪检干部的监督责任;另一方面,要抓好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干部自身的建设,不能形成灯下黑。有些单位的风气之所以不正,与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干部自身的要求有很大关系。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只有对他们严肃追责,给予他们更严重的惩处,才能使他们切实履行起两个主体的责任,使出台的“七严禁”能够更好地执行下去。

当然,我们看到,彭山区在执行“七严禁”的过程中,还是比较严格的,截止目前已经有两名副科职领导干部被免职。其实,力度还可以再大些,光是免职还不够,在当前某些干部认为的“为官不易”环境中,免职对他们来说不但不是处罚,还是种解脱。从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的力度加大后,各地辞去领导职务的干部也不在少数。所以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让出台的“七严禁”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