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一定要有新思路

稳增长一定要有新思路

当前,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下行、经济发展分化和重塑的情况下,稳增长一定要有新思路。要看到,我国的经济仍处在增长阶段转换期,在增长趋势性放缓的过程中,阶段性底部和新增长中枢,以及新常态下的新平衡均未建立。从上半年的观察来看,经济运行分化态势更趋明显,部分核心指标略有好转,宏观政策效应有所显现,同时,重塑的新兴力量正在积累。

经济运行分化态势更趋明显

不同于1998年或2008年时遇到的国际和国内需求短期大幅收缩冲击,2011年以后的需求持续下降又有了新的变化,即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分化下行的力量由重化工业和产能过剩主导;同时,重塑力量也在逐渐显现,新兴上升的力量也在逐渐积累。这一分化和重塑过程,核心反映的是结构调整的实质开启。

首先,分化是经济增长阶段转换中的重要特征,国际、地区、行业、企业、虚拟与实体间等都在分化。一是从国家层面,分化体现在世界经济呈现多速增长,周期阶段分化,分工地位重构。各国结构问题各不相同,国际宏观政策冲突增加。二是区域上呈现产能过剩和新力量主导的分化,传统意义的东中西部的经济地理正在重塑。从数据上分析比较可以看出,现在经济增速比较慢的区域往往是之前发展比较强,且高度依赖资源和重化工业的地区。而且,PPI的地区分化也验证了这一现象。PPI是衡量工业发展或一个地区财政情况的比较有效的先导指标。这一轮地区间PPI下行与经济增长下行、财政收入下行,在地理区域是基本重合的。这也进一步验证,区域分化主要由资源或产能过剩主导。

同时,行业间和行业内的分化态势也更趋明显。例如石油加工、煤炭开采与洗选、黑色金属采选等行业利润降幅仍然很大;部分行业经过一定时期的调整和产业整合出现回升迹象,纺织、化纤、光伏、铁路船舶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有所向好。又如传统零售行业下行,电子商务则快速增长。产业内的分化也十分明显,比如房地产、汽车、光伏等行业。2013年,我国房地产出现了趋势性转折。从国际经验看,有两个规律很稳定,一是随着购房人口峰值出现,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峰值出现;二是随着城镇的户均住房超出一套,住宅投资峰值通常出现。我国房地产发展基本上也遵循了这一规律。而且据我们测算,2015年很可能就是我国房地产施工面积的峰值年。随着房地产一系列峰值点的到来,房地产分化也在加快,主要体现在住宅和非住宅、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分化;汽车业也在分化,传统认为广东、上海、吉林是汽车制造大省,现在重庆和广西快速发展起来,且不同品牌和类型的汽车也在分化;光伏产业也出现分化,有的企业亏损,有的企业已经恢复盈利。

另外,值得高度重视的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脱离问题。总体来看,整个实体经济仍处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企业负债增长水平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率总体下行。虽然经历了几次较密集的降准、降息,货币市场利率明显降低,但实体经济资金依然紧张,而且资金价格高企。今年前5月,表面看银行信贷比去年多增6206亿元,但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却大幅下降了1.6万亿元;流向股市的资金初步估计有5万亿元左右,融资融券余额现在仍高达2.2万亿元,而真实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很少。资金“脱实入虚”趋势十分明显,相对宽松货币条件下如何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仍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