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大力推进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严于律己”是“三严三实”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只有常怀律己之心,才能坚守道德防线,永葆政治本色。

“严于律己”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要求

从1848年诞生之日起到今天,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这个世界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铁的纪律。马克思曾说:“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曾说:“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毛泽东把党的纪律性看作党的首要的显著特点,他曾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

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把党的纪律性看得如此重要,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的。无产阶级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最先进的阶级,共产党作为先进阶级的先锋队,要领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从事社会改造实践,完成人类的政治解放和社会解放任务,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需要克服困难,需要凝聚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力量,这就必须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

“严于律己”的提法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纪律观。之所以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是由我们党今天承担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复杂形势决定的。我们党经历了90多年的风雨历程,曾经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还要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应对国内外许多复杂局面,需要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这就需要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按照党的规章制度办事,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决议。只有“严于律己”,才能永葆党的先锋队性质,保证党的坚强领导,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逐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严于律己”的核心是增强党性自觉和纪律自觉

我们党的规模很大,从事的事业很宏伟,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是很难胜任的。有一些人难以做到“严于律己”,说到底是党性修养不够,往深处说,都是缺乏党性自觉和纪律自觉,不了解党的纪律和党性的关系、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党纪和国法的关系。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认识清楚了,就会大大增强执行党纪的自觉性,党的事业发展就会顺利得多。

纪律是维护人们一定社会关系的行为准则。不同时代、不同阶级、不同集团有着十分不同的纪律。凡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意愿的纪律,就是先进的、合理的,否则就是落后的、不合理的。我们党的性质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因而党的纪律是科学的、崇高的。在这里,党性与党的纪律是统一的。这些年我们的党性、党纪教育不够,加之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一些党员干部过分看重自己的利益,而淡忘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在党性与党的纪律的统一上出了问题,在本质上偏离了党性原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