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3)

坚持“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3)

在政治上“严于律己”,要求党员干部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要维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方针政策、各项制度以及组织原则、组织纪律等。遵守政治纪律,还要有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能够准确判断什么是政治问题,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并能够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反对错误。

在工作上“严于律己”,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上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遵守工作纪律,最根本的是要走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忠实地执行组织的决议,使党的具体工作部门始终成为强有力的工作队、战斗队。遵守工作纪律,还要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包括人、财、物管理和使用制度。特别是权力部门的党员干部,要经得起考验,防止利用职权损公肥私、贪污腐败。

在生活上“严于律己”,要求党员干部在生活上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要遵守党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党员干部也是社会成员,也要吃饭、睡觉、交友、旅行等等,因此首先要遵守一般社会成员的道德和法律原则,不能突破这方面的底线,同时还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不贪吃、不好色、不豪饮、不追求享乐、不搞低级趣味等。如果在这方面放松警惕,就很容易沾染上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因此,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醒,严守生活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这是我们党的肌体健康成长的基础。

要做到“严于律己”,还需要自觉把自己当作改造对象,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能够自我反思、自我改造是人之为人的一大特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自我批评就是自我反省,就是回到道德的原点,用道德、党性、党纪为标准,对照自己的言行,不断发扬成绩、修正错误。为了弥补自我反省的不足,还需要让别人批评自己,帮助自己发现身上的缺点。今天,我们需要郑重地拿起这件武器,来改造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主观世界。要做到“严于律己”,还要敢于把自己放在群众的阳光下来晾晒,这是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延伸。我们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让权力的运行公开透明。

(作者: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