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谈精准扶贫 如何构建贫困县退出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谈精准扶贫 如何构建贫困县退出机制?

对话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核心阅读:日前,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扶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他提出了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和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具体要求。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下一步扶贫工作如何做到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可持续?

识别扶贫对象如何避免走马观花?

贵州省威宁县迤那镇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

如何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

要对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鼓励早脱贫,形成“早脱帽子早有好处,不脱帽子还有约束”的导向。同时必须明确,脱贫是干出来的,不是宣布出来的,防止“被脱贫”。

一把手怎样负责

记者: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方面责任怎么落实?

刘永富:实现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党和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为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要落实四个方面的责任。

一是党政一把手的政治责任。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进行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提出措施办法,亲自部署和协调落实。

二是贫困县的主体责任。贫困县是扶贫攻坚的前线指挥部。目前,国家对改进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有明确意见,贫困县约束机制也已经建立。贫困县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到扶贫开发上。

三是中央部门的行业责任。行业部门要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作为本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并完成国家确定的扶贫任务。

四是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各级党政机关等单位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东部发达省市与西部省份开展扶贫协作。军队和武警部队把地方扶贫开发所需与部队所能结合起来。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大力倡导企业社会责任,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扶贫开发。

记者: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地方采取了什么措施避免“走马观花”?

刘永富:如在扶贫对象识别过程中,贵州省威宁县迤那镇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看房,就是通过看农户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估算其贫困程度;看粮,就是通过看农户的土地情况和生产条件,估算其农业收入和食品支出;看劳动力强不强,就是通过看农户的劳动力状况和有无病残人口,估算其务工收入和医疗支出;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就是通过看农户受教育程度和在校生现状等,估算其发展潜力和教育支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