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英雄不能被任意贬损

历史英雄不能被任意贬损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被人民所铭记于心的历史英雄人物,他们的英雄事迹传颂至今,令当下中国人感到自豪。今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即让学生自选岳飞、林则徐、邓世昌等任何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个人的情感。该题意在通过描述与英雄共同的生活体验,引起青年学子的共鸣,重申对历史英雄的礼敬,其出发点尤为值得肯定。然而网络上却出现了一阵吐槽之声,一些网民调侃该题,“瞬间正能量饱满”,“拉低全国人民的智商”;好事者还挖出流行文化的桥段进行讽刺。调侃考题舆论的背后,反映出近年来社会公共舆论界一股贬损英雄的舆论倾向。

首当其冲的是对近现代历史上革命英雄的否定。一些所谓“还原历史真实”的文章或作品肆意调侃、抹黑、诋毁与质疑英雄人物,如“狼牙山五壮士是逃兵”“邱少云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黄继光是杜撰的”“董存瑞炸药包上涂了胶水”“刘胡兰精神有问题”等。诸如此类的言论中,革命人物形象被戏说颠覆,中国历史上的英雄形象变得模糊不清、是非不明,也就遑论光辉了。这种否定英雄的行径背后,是历史虚无主义在作祟,表现在:

第一,打着虚伪的客观主义和所谓“理性分析”旗号,对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作历史细节的过度化解读。历史虚无主义者不会完全无视史料,而是有选择地甄别历史,选择利于其消解言论的若干片段。在认知历史英雄的问题上,他们看不到英雄背后的历史环境和人民力量,抓住英雄叙事中若干“疑点”,例如对狼牙山五壮士、雷锋、黄继光等正史叙述之外的人生经历,作穷追深挖式推测解读。

众所周知,任何国家与民族都存在与之历史共存的英雄叙述,任何英雄人物也绝非无可指摘的完人,通过有选择地编排史料,会有一些所谓“新发现”,但是这些英雄事迹之外的“新发现”其价值几何?就值得好好估量把握!其实,英雄叙事是所有国家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国家亦不例外。以美国为例,美国历史上亦塑造出华盛顿、杰斐逊、杰克逊、林肯等历史英雄的光辉形象。在其国家历史叙事中,这些形象无一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然而,如果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进行分析,华盛顿便是有独裁倾向的政治家和蓄奴主义者,杰斐逊缺乏主见,杰克逊屠杀印第安人,林肯个人生活劣迹斑斑……常识告诉我们,他们为美国的独立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蕴含了美国人民的历史情感,已成为了美国精神的代表。如果有人在公共场合公然抹黑华盛顿,叫嚣拆掉林肯纪念堂,显然在美国,也是要被大众声讨的。然而少数人对西方的英雄宣传视而不见,往往轻易拜倒在西方塑造的英雄史诗面前,却对中国英雄叙事不吝非议之词。难道西方英雄应该膜拜,中国英雄就不应该礼敬?

列宁曾经指出:“在社会现象方面,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因为问题完全在于,每一个别情况都有其具体的历史环境。……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选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甚至连儿戏都不如。 ”片面地以所谓“还原历史”为目的的过度化解读,即是否定中国历史上英雄人物历史地位的神圣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