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核心提示:镇诚信农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督办督查问责中心要加强检查指导和督查督办的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通报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确保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加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诚信农民建设,促进农村和谐发展,按照**区的总体部署,以诚信农民建设为抓手,坚持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统领,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主体,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路子,努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诚信农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加快推进诚信农民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人无信不立,民无信不富,企无信不旺,国无信不安。现代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加快推进诚信农民建设,从总体上提高农民素质,有利于充分调动农民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我镇现代农业产业化,促进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诚信农民建设是加强农民诚信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诚信农民建设,不仅促进农村和谐、为农业产业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且对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条件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

(二)加快推进诚信农民建设是进一步深入贯彻群教活动的客观需要。我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到影响和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三个方面,其中一个问题是农民不富。而要破解“农民不富”这道难题,必须要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在发展中的政策扶持,资金帮助,龙头带动等农民致富的关键问题。现在一些农民富不起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失信于政府得不到政策扶持、失信于银行得不到资金支持、失信于龙头企业得不到项目带动。农民诚信问题,已不仅仅是影响农民富得起来富不起来的问题,还是影响我镇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大问题。为此,各站(办、所、中心)、各党支部、村委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加强诚信农民建设对解决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的重要意义,把诚信农民建设纳入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和改进村级党的建设、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好诚信政府、诚信机关、诚信站(办、中心)所、诚信支部、诚信村组、诚信农户、诚信企业的创建活动。

二、进一步明确诚信农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诚信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五个诚信教育”为核心,全面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二)工作目标

重点打造八十、草堤、河坝三个诚信农民示范村,将三个村90%以上农户发展成为诚信农户、90%以上的村民组成为诚信村民组,并带动周边蚂蝗、小寨、营中岩、下坝等村的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开展,在2015年将全镇20%的农户发展成为诚信农户、将全镇20%的村组发展成为诚信村组,使诚信农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三)主要任务

1、教育农民诚信于党和政府。教育农民群众在享受党和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让农民诚信于党和政府。坚定党的领导,理解党的政策,诚信于党的要求,做符合小康社会目标的新型农民,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2、教育农民诚信于法律法规。教育农民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于法律法规。通过普法教育,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做知法守法农民,形成全社会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农村做出贡献。

3、教育农民诚信于市场准则。教育农民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诚信于市场。用诚信的办法、诚信的制度来解决农民与龙头企业、农民与市场的关系,发展诚信经济、做优诚信产品、打造诚信品牌、创造诚信企业,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为农村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4、教育农民诚信于金融支持。教育农民群众树立信用意识,诚信于金融。“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增强金融机构对农民的信任度,改善农村金融环境,通过金融资本和政府支持相结合,引导金融资本进入现代生态农业领域,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教育农民诚信于合同约定。教育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经营中,遵守规则、讲究道德,信守合同,主动履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