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3)

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3)

核心提示:镇诚信农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督办督查问责中心要加强检查指导和督查督办的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通报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确保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阶段:组织评定(5月1日-5月31日)。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推,以农民为主体,深入开展“**区**镇诚信农民体系测评”活动。一是村诚信建设委员会制定诚信村、诚信农户、诚信企业考核办法,制定考评方案,制作诚信村、诚信农户、诚信企业申请表。二是组织政府、企业、农户召开诚信建设座谈会,牢固树立“诚信是最永久的品牌,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的理念,对政府、对农民、对社会进行“诚信宣誓”,自觉接受镇党委、政府、以及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向全镇企业发出号召,鼓励企业积极申请诚信考核。三是开展诚信农户、诚信村组升级创建活动,按照群众互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诚信村组”和“诚信农户”的诚信情况按等级进行考评,对于诚信的村、组和农户,政府和金融机构按其信用等级予以优先扶持;评定为不诚信的村组和农户,政府和金融机构根据其失信情况取消扶持和信贷,并给予相应处罚。四是督察督办。为确保诚信评定的真实有效,由镇诚信建设领导小组联合镇纪委共同对评定结果进行督察,督察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对于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坚决打击。这一阶段重点是对全镇企业、村组、农户进行诚信评定,为扶持实施阶段的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阶段-扶持措施(6月1日至6月30日)。扎实开展“**区**镇诚信农民体系建设”专项活动。根据上一阶段测评情况,积极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政府、站(所)、村居两委要率先垂范,一诺千金,把政府诚信建设作为诚信体系建设的突破口,解决好农民扶持的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按照农业“一基三化”的总体要求和总规划,以扶强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结合测评结果制定《**区**镇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扶持方案》,进一步完善“四大扶持”政策等措施,加大扶持农民和服务农业龙头企业的力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和“九个跟进”的保障措施,把“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发展、强基增后劲”的强农惠农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二是建立五个诚信农民建设新机制,即建立诚信发展投入机制;建立诚信教育培训机制、建立诚信环境保障机制、建立诚信创建考评机制、诚信农民联结诚信龙头企业机制、诚信农民联结诚信金融企业机制,使农民诚信建设工作成为长效化、规范化的重点工作。三是按照扶持方案内容及五个新机制的要求做好贯彻落实。

第五阶段:总结表彰(12月1日至12月31日)。2010年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时,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召开诚信农民建设工作总结会,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切实整改。各村、各工作组要实事求是起草总结报告。紧密结合本村、本工作组开展诚信农民建工作经验,突出特色,抓住重点,系统总结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特别是我镇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的成功范例,要认真总结,提升优化,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具体的测评内容、制定测评表,组织测评小组入村组织群众对诚信政府、诚信支部(村委)、诚信农户、诚信村组、诚信企业开展测评工作,并从其中选拔先进典型、先进事例,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来年诚信农民建设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