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

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

核心提示:镇诚信农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督办督查问责中心要加强检查指导和督查督办的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通报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确保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开展诚信农民建设工作的方法步骤

(一)主要方法:

以农民为主体,将政府、农村信用社、龙头企业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效整合和联结起来,通过联结农村信用社解决资金问题,联结政府解决扶持问题,联结龙头企业解决市场问题。

1、以政府诚信建设为突破,核心是解决扶持问题。

2、以农民诚信建设为根本,核心是解决教育问题。

3、以企业诚信建设为依托,核心是解决市场问题。

4、以金融机构诚信建设为依靠,核心是解决资金问题。

(二)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动员(3月1日至3月31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组建诚信农民建设工作机构,及时成立诚信农民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诚信农民建设驻村指导工作组、协助各村组建村诚信建设委员会,安排专门力量负责诚信农民建设工作。按照市里提出的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农民诚信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农民诚信建设总体目标和分阶段工作目标,结合实际对各阶段专项活动进行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工作,深入传达市委对农民诚信建设的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全镇各级干部对诚信农民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开展诚信农民建设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这一阶段要重点抓住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宣传发动三个环节的工作。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4月1日-4月31日)。先行制定全面的学习宣传方案,悬挂宣传标语,拟定宣传口,并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一是依托以市委党校镇镇分校为依托,挂牌建立诚信农民教育培训基地,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诚信农民教育培训。针对存在的问题,聘请上级有关专家学者、党校教师等进行诚信农民建设有关方面培训,提高素质。二是编发农民诚信建设知识小手册,强化道德教育,组织广大农民群众认真学习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森林法》、《土地管理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市场准则、金融知识、专业技能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报告。三是成立农民诚信建设镇村宣传小分队,建立联系点,利用宣传车、广播、远程教育设备发动宣传,并利用周末赶集、重大节假日的时间,开展全面宣传活动,组织文艺表演或放映电影、宣讲团等方式进行宣传活动,并发放宣传资料。四是要广泛组织各村农户以组单位开展“我诚信我受益”主题活动,着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让“诚信受益”的思想扎根于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的心中。六是开展镇(村)风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镇镇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决打击和禁止黄、赌、毒等不良现象,在全镇形成镇风文明、道德高尚、诚信守则的良好风气。这一阶段重点要抓住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开展主题活动三个环节,开展好“我诚信我受益”主题活动、“文明镇(村)风建设”专项活动,建设好诚信农民教育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