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纪念抗战最后一役

江苏纪念抗战最后一役

摘要:在日本宣布投降4个月后,苏皖边区政府南面高邮城内的日伪军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指挥,发动了高邮战役,用一周时间收复高邮城。这一战役被学界称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

▲7月7日,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顾立锦(左一)和几位抗战老兵参加纪念活动。

7日下午3时,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顾立锦特地赶到江苏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与当地各界代表约450人共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

1945年12月底,顾立锦参加了有着抗日战争最后一役之称的高邮战役,并抓获了一名日军军医。老人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在此举行纪念活动,回顾抗战最后一役有着重要的意义,即使在日本宣布投降之后,敌后战场仍然战事不断。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下,敌后战场的每一场胜利都来之不易。”

在日本宣布投降4个月后,苏皖边区政府南面高邮城内的日伪军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指挥,发动了高邮战役,用一周时间收复高邮城。这一战役被学界称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去年年底,当地在原日军投降遗址上建成纪念馆。

作为江苏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7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暨高邮市等各界代表在位于最后一役纪念馆旁的高邮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一同缅怀最后一役辉煌历史。

纪念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行鞠躬礼,并向无名烈士纪念墓敬献鲜花,祭奠在高邮战役中牺牲的新四军烈士。高邮市赞化学校初三学生陈钱潼说:“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纪念活动中致辞。他说,最后一役是我军在敌后战场坚持抗战的一个缩影,是当地重要的历史资源。传承这段历史,有助于增强民族自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活动结束后,各界代表参观了最后一役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7位抗战老兵看得非常认真。“只要坚持抗争,最后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顾立锦说,高邮战役共歼灭和俘获日军1100多人,伪军数千人,随后举行的新四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受降仪式,充分彰显了我军军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