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有标准 老人权益才有保障

养老服务有标准 老人权益才有保障

6日,记者从东莞市质监局获悉,目前东莞已针对养老服务制定了“标准化服务规范”,记者发现,这套首次发布的养老服务规范从“抚摸老人手、肩部位”的精神慰藉,到“不允许随便给老人起绰号”的生活相处细节,都一一进行了规范,甚至对于老人假牙的护理都有了“分三步进行”的标准。(7月7日《广州日报》)

老龄社会姗姗而来,银发经济悄然而至,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各种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的大量出现。各种养老机构的出现,既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局面,促进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丰富了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和家庭的选择,当然是我们所乐见的。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在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上缺乏统一的规定,导致全国各地的养老机构在服务项目、服务水平无标准可依,甚至完全无标准可言,导致各种侵害老年人权益的问题频发。比如最近发生在四川仁寿县48岁女精神病人在养老院怀孕的事件,就让公众对当前养老院的管理服务充满了质疑。

而从现在开始,广东东莞将改变养老机构在服务标准上的空白局面,针对养老服务首次制定了标准化的服务规范。此次出台的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共制定了6项标准,包括《养老机构个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养老机构精神慰藉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膳食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委托服务规范》、《养老机构休闲娱乐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医疗保健管理服务规范》等。

从这一系列的规范性文件不难看出其亮点所在:一是内容务求具体、细化,以求其现实可操作性。以老年人常见的假牙养护为例,标准要求养老机构配合老人在每次进餐后取下假牙,清洗假牙,洗刷时应放牙膏用牙刷顺齿缝刷清,以彻底清除食物残渣;晚上睡觉前应把假牙放在冷水中,使牙床得到休息;早上洗刷干净后再置入口中等。这种具体到细节的服务标准,不给养老机构或某个服务人员以投机取巧,偷奸耍滑的余地,才能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得到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二是把养老机构对老年人的呵护照顾从原来的物质、生活层面扩展到精神层面,明确提出了精神慰藉的要求。根据标准,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的人员须由社会工作者、医护人员或养老护理员担任,并且符合职业资质并持证上岗,在提供老年期特殊心理需求时,“使用适当的肢体语言,如抚摸老人手、肩等部位,给予搀扶等,给予老人关爱和鼓励”等。这一点显得尤为难得,因为长期以来不管是养老机构的经营者,还是普通公众,都觉得老年人进入养老机构,有吃有喝就行了,而完全忽视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精神抚慰,现在标准做出了统一规定,有望解决老年人精神贫瘠的问题。

养老服务有标准,老人权益才有保障。我们希望类似这样的养老服务标准能够在更多地方出现,也希望标准能够得到严格的贯彻执行,推动养老机构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上的整体提升与进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