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 引领“最大多数”

抓住“关键少数” 引领“最大多数”

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并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比对一般党员要求更高的六个基本条件。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执政“脊梁”、“关键少数”,更应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以身作则、行之以躬,让广大党员“向我看齐”,为他们确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责任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90多年风雨征程的共产党,保障其战斗力、凝聚力的关键力量是什么?是领导干部。

“从古到今,领导带头都是最大的带动力、贯彻力、执行力。”国防大学教授运新宇表示。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主要领导真抓真改、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南,成为整个社会的时代强音。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率先垂范是前行中的澎湃力量。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2011年,陈行甲到湖北省巴东县任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公开作出“四不”承诺: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小圈子、不搞另起炉灶、不收钱收礼。他带头与贪腐势力作斗争,带头为百姓谋福祉。短短数年时间,巴东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政治经济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6月,陈行甲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十二大党章专门增设“党的干部”一章,对有关党的干部问题作出规定,并对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知识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比一般党员更高的要求。此后,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对原有的党章进行了修改,对“党的干部”问题,以更加严格和更为明确的语言表述,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课题组组长邓联繁教授认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责任。这是由领导干部的身份、地位、作用、影响决定的。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有着不同于一般党员的向心力、动员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有利于以点带面、以上率下,从而提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邓联繁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