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略中国是“二战”的另一起点 (2)

日本侵略中国是“二战”的另一起点 (2)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的中流砥柱。首先,共产党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团结全国人民一股有形和无形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程度地动员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着,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一个月占领东北全境。当时南京国民政府奉行不抵抗政策,国内民众抗日的呼声很高,要求放弃国内政见一致抗日。而蒋介石不仅不予理睬,还命令张学良东北军和杨虎城的第十七路军继续围剿刚到西北不久的共产党和红军,并且到西安督战。这导致后来“西安事变”的发生,张杨发动事变,扣押蒋介石,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共产党出于民族大义,和平处理了西安事变。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表示了抵抗日本侵略的决心。经过国共两党谈判,国民党在9月22日正式公布《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的文件,蒋介石随之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确立了国共合作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作用不能低估,没有共产党的推动,当时的内战很可能还要打,对日的抗战目标很难实现。

说共产党是中流砥柱,不是说抗战只有共产党。八年抗战,是靠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个战场来支持的,两个战场配合,共同抵抗日本侵略,取得胜利的。

敌后战场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日本军队占领的地方,在敌人的后方建立的战场。当时共产党没有掌握国家政权,不掌握国家军队,不能调动国家资源和人力。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抗战开始不过几万人,到抗战胜利也不到百万。在人少且物资匮乏的条件下,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和根据地运用游击战的方式,拖住了侵华日军的一半以上。在敌人后方建立抗日根据地,不可能有阵地战,不可能有大部队展开,用游击战方式打击敌人,极为艰苦。所以如果没有敌后战场,没有中共领导的敌后根据地对日军的牵制、分散正面战场的压力,侵华日军全部压在国民党政府军队上,正面战场坚持的时间是极为有限的。

正面战场是国民党的军队。虽然正面战场败仗居多,牺牲惨重,但在阻滞日军迅速灭亡中国的图谋中还是起了重要作用。这方面也应该如实评价。当时国民党掌握了政府,手里有两百万军队,可以调动全国各省资源和人力,所以,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情况下,国民党担负着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这是他的责任,也是义务。但是当时,国民党政府内部有许多不和谐的声音。汪精卫成立汪伪政权,后来叛国。当时国民党政府的大量军队投向日本,我们称之为“伪军”,帮日本打中国。后来掀起三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皖南事变”等。

还有我们可以看日本的评价,当时日本在华的很多高级将领认为他们最难对付的是共产党,他们认为国民政府不在话下。1938年后政府发表声明公开表示他们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但是对共产党不敢这样说。这说明共产党在国内抗战中领导力量的强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