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须树立正确政绩观

纪检工作须树立正确政绩观

习近平同志强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这一重要论述,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也对做好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纪检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执纪是纪检机关的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论述,要求纪检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正确处理本位和全局的关系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是最大的政绩。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如果我们党不能有效遏制腐败问题,任其滋生蔓延,就会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赢得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举措,也是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创造政绩的根本所在。纪检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正确处理本位和全局的关系。

纪检工作必须有全局观,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纪检工作创造政绩,既要胸怀全局,又要立足本位,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纪检机关的本职本位是监督执纪问责,这是纪检机关创造政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纪检机关履行职责“缺位”“越位”“错位”,“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做了不少,让腐败分子逍遥于党纪国法之外,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就会影响全局、贻误全局甚至损害全局。纪检机关在本职本位上应该创造的政绩,是其他任何政绩都替代不了、弥补不了的,立足本位才能服务全局。

在实践中,少数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在履行职责上存在偏离本位的问题。有的责任不清,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的冲到一线,代替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有的法纪不分,偏重于执法而忽视执纪。也有的纪检干部“屁股没坐正”,把纪检职务当兼职,不愿在纪检岗位上有所作为,而是想着在其他业务领域出政绩。牢固树立正确的纪检工作政绩观,要明确纪检姓“纪”不姓“法”,也不姓“政”。纪检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创造出无可替代的政绩。

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纪检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攻坚战,需要深刻把握反腐败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演变规律,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在战略上作好持久战准备,在战术上形成凌厉攻势,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做到应急与谋远、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稍有放松就可能反弹回潮;腐败分子虽然被震慑住了,但有的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形势决定任务。纪检机关必须把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作为阶段性目标,把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落实、重要工作业绩来创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