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唯物史观推进“四个全面”

遵循唯物史观推进“四个全面”

摘要: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涉及当代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应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特别是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高度,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内在要求,推动这一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

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涉及当代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应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特别是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高度,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内在要求,推动这一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

众所周知,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成果,在历史观方面取得了根本性的突破。它克服了社会历史领域的特殊性给人们造成的认识上的障碍,揭示了这一领域的客观规律,以及由这些规律所支配的必然趋势。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虽然在社会历史领域活动着的是“具有意识的、经过思虑或凭激情行动的、追求某种目的的人”,但这“丝毫不能改变一个事实: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因此,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不能仅仅从主观方面去理解,而应该着眼于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从客观规律和历史必然性的角度去认识。

首先应该看到,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最终实现社会现代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我国过去长期处于传统的农业社会阶段,现代化进程相对迟滞。新中国成立后,这一进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展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现代化建设更是从各个方面加速推进。按照我们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我们将在经历“温饱”阶段和“小康”阶段之后,于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经过努力,到20世纪末时,我们已基本实现了前两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正如当时党的十六大所指出的,这时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根据进入新世纪后的新形势,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并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确定为“实现现代化战略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之后,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整体目标的基础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党的十八大则在对各领域发展作出新的规划的同时,进一步要求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说,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现阶段的战略目标,符合中国现代化的实际,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有了正确的战略目标,还必须有确保这一目标实现的手段。这同样需要根据社会历史领域的客观规律,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社会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对社会各领域的体制机制作出调整和改变,因此必须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破除那些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旧体制、旧机制,建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有健全的法治体系作保障,因此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提出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在党,因此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这样一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便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必需的重大战略举措,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构成“四个全面”的整体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