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三严三实”的“三个讲清楚”

辛鸣:“三严三实”的“三个讲清楚”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过程中,把党员干部关注的一些问题讲清楚,说明白是很有意义的。毕竟道理清楚了,行动才会更坚决、更有效。我们主要聚焦“三个讲清楚” :把教育定位讲清楚,把理论内涵讲清楚,把实践要求讲清楚。

一把教育定位讲清楚

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定位应该把握三个方面。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

“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过去一年多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最为明显的是在反对“四风”、转变作风方面成效巨大。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趾高气扬、意气用事的官僚主义也得到了很好的化解。如何把这种好的态势保持下去,就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之上继续往前走。这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接着做、接着走、接着干。

如何接着走、接着说、接着干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破”为主,我们首先要反对“四风”,反对不良作风,不把这些不良的作风给破除掉、消灭掉,不可能有一个好的作风,不可能有一种好的精神状态,也不可能有一种好的作为。所以“破”字当头,力度很大。要想解决问题,“破”是前提,“破”是必要,但是“破”完之后也应该“立”。破除掉不良作风,然后立出好的规矩、立出好的标杆,立出好的要求。

“三严三实”其实就是从正面告诉党员干部,在破除了不良作风之后,我们应该有好的状态、好的作为。好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三严三实”。所以我们说,教育定位的第一个方面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在破的基础之上来立,通过立让破真正给破下去,彻底根除不良作风。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抓手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从严治党方面做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去年年底以来,又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了全面两个字,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当代中国战略新布局里面很重要的内容之一。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我们这个党管住、管好。全面从严治党当然应该为我们党立规矩,当然应该搞制度建设,当然应该搞体制机制改革。

但是从严治党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甚至我们把它称之为最核心的方面——治党先治人。中国共产党的成员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体。如果我们不把政党成员给管住,不让政党成员成为先进优秀的成员,那从严治党也就没有了基础。这次“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就是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来进行从严治党,这是很重要的抓手,很重要的举措。

十八届四中全会在谈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想真正做到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同样也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关键少数”是什么?就是我们县处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我们真正能让县处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先进优秀的共产党人,那就能带动8000多万党员。

当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先进优秀的时候,普通党员、普通干部自然也就会见贤思齐,就会上行下效。所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又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战略抓手。我们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给县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确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这个标杆就是“三严三实”。

(三)党的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探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一个有益探索,或者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建设里很重要的一环。搞好党的思想建设离不开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但在进行各类有效活动的同时,一定要研究把教育变成常态化的形式。

这次“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就是在探索这么一条路,或者是开这么一个好头,把专题教育跟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我们党日常的各项活动、各项工作、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这就是为什么这次中央明确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场活动。没有开始期,当然也就没有结束期;不划阶段,也就没有间歇期。我们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跟我们党的日常建设结合起来,跟我们党的组织生活中的“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起来。

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尽管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场活动,但是我们要以做活动的标准、要求做好专题教育。虽然不是活动,但要有活动的劲头,要有活动的要求,要有活动的规矩。不能因为它的常态化,就在党的日常工作、生活中间把它给淹没掉了。必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工作、建设各个层面的一条主线给突出出来,而且要通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为,让“三严三实”的教育真正也做到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样,不偏、不空、不虚。当把这一系列东西做到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这一次中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实是高度重视的,也给予了厚望,但同时也意味着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行为模式、一种更高的政治觉悟对待这次专题教育。然后通过这次专题教育让我们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到行为上有一个大的根本性的改善和提高。

概括起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定位就是三句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重要战略抓手;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尝试或者是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