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挂号APP成为“谋财利器”

莫让挂号APP成为“谋财利器”

【事件介绍】

14元卖出800元 “挂号APP”成号贩子敛财利器

不久前,儿童医院为了尽量免去患儿家属挂号的奔波之苦,推出了预约挂号APP手机软件,患儿家属绑定手机、身份证号之后就可以用手机挂号。“没想到,APP竟然成了号贩子抢号的利器。”民警称,号贩子每天来医院找那些挂不到号的患儿家属,用手机拍下家属的头像照片,并由家属提供身份证号、手机号和患儿就诊卡。而后直接用手机上网,用患儿家属的手机号注册,登录儿童医院的挂号软件。

待晚上12点,次日门诊号一出,他们就立即抢号。先抢专家号,抢完再抢热门科室的普通号,一般人抢不过他们。民警说,“一般7元、14元的专家号卖到500元、800元,难挂科室还会卖得更高”。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助理田剑介绍,上个月18日儿童医院实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制度后,号贩子便开始转战手机APP等线上挂号渠道。田剑说,APP开发之初,医院便为预防号贩子抢号制定了相应措施。比如,在注册账户时,需要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后台审核后才能通过。此外,还会对同一注册信息的账户连续挂号、多挂紧俏专家号的情况进行人工审核关注。“审核中,如果发现有同一人分别持几张身份证进行注册的,便会列为可疑账号,进行重点关注”,田剑说,截至昨天下午6点,已有2257个可疑账户被录入黑名单。不过,即便如此,仍有号贩子抢号牟利,“我们也会在今后总结经验、配合公安机关,把APP的审核工作进一步完善”。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医院预约挂号APP的推出,原本满怀方便市民的理想,甚至寄望于对号贩子毕其功于一役,未曾想,却事与愿违,挂号APP非但没有让号贩子望而却步,反而被号贩子们用作“抢号利器”。挂号APP的美好理想所遭遇的困窘现实,的确相当尴尬。

挂号APP的“道高一尺”难以让号贩子偃旗息鼓,反而刺激出“魔高一丈”,根本原因仍在于医疗资源本身的稀缺,尤其是专家资源的奇货可居,再加上医疗服务价值与其定价之间巨大差距,形成的暴利空间,闻腥而来的“苍蝇”,自然挥之难去。

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尽力弥合医疗资源的供求缺口,让挂号定价更多体现医疗服务的价值,缩小巨大价差所形成的暴利空间。

“挂号APP”为何成号贩子抢号利器

不可否认,互联网时代,医疗服务也需具备“互联网+”的意识,相比过去挂个号,患者不得不凌晨就在医院门口守候,而现在只需点开挂号APP,便可免去排队之苦,实在是挂号流程的极大进步。不仅如此,有着实名身份认证机制的挂号APP,也从技术上增加了被号贩子们钻空子的难度。

然而,挂号APP所构筑的壁垒,在号贩子面前竟然不堪一击。不过,与其说是挂号APP不给力,毋宁说是仅仅更改挂号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挂号难题。挂号APP说白了只是换了一种形式的“排队”而已,尽管无需亲自去医院熬夜排队,但既然医疗资源并没有增多,专家也还是那几个专家,挂号APP在预约排队方式上的改变,也不能疏通“挂号难”的瓶颈。至于挂号APP设置的实名认证门槛,在14元的专家号转手卖到800元的丰厚暴利刺激下,自然不会成为迈不过的槛。

因此,除了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尽力弥合医疗资源的供求缺口之外,让挂号定价更多体现医疗服务的价值,缩小巨大价差所形成的暴利空间,不失为驱赶逐利“苍蝇”的必杀技。现实中,过低的挂号定价其实并未便宜患者,而是养肥了“号贩子”群体,而医生的价值不能从医疗服务中得以体现,并遏制了医生的积极性,也压制了医疗供给。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