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卫东:当前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发展前景

朱卫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

朱卫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721/823485.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721/82347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723/823818.shtml

怎么来看当前台湾局势?我很扼要地谈一点我对当前台湾局势的看法。

一、当前台湾局势的新动向、新特点

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讲讲去年(2014年)发生在台湾的两件大事,这两件大事对我们今天乃至明年选举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第一件大事是在去年3月18号,台湾岛内爆发了所谓以“太阳花学运”为号召的反服贸运动。一些激进学生手持太阳花最后占领了台湾的立法机构,从3月18号到4月10号才退出来,期间又进攻台湾的“行政院”,一度攻入“行政院”,几十万人也上街了。这样的一场运动表面上是以反服贸为旗号,我觉得它主要的目标是反马反中。这一次活动对于岛内台湾社会对待两岸关系的民心产生的变化非常值得观察。这是2008年以来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发展遭遇的第一次急刹车、第一次重挫,发出了一个警讯。

第二件事是去年11月29号,台湾举行了一场被称之为“九合一选举”的地方性的关键性选举。所谓“九合一”,就是台湾地方九种重要的公职(县市长、县市议员、直辖市长、乡镇市民代表等)选举合而为一选。那场选举的结果是国民党遭遇空前的挫败,民进党大胜。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选举已经直接冲击影响明年1月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所以,去年底的这场选举非常重要。全台22个县市,国民党只拿到了6席,而以前他有15席;民进党拿到了13席;台湾的无党籍拿到了3席,其中一个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实际上是深绿色彩比较浓厚的柯文哲,他拿到了台北市的市长,过一段时间他可能要到大陆来,到上海参加台北市跟上海市的双城论坛。所以,这次选举对国民党打击非常之大,对明年的选举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也透露出两岸关系发展值得重视关注的警讯。

以去年两件大事作为一个引子,我再来说当前台湾局势发展有什么特点?

(一)当前台湾社会的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台湾社会的主体意识膨胀,要和平不要统一。

不搞台湾问题的可能不太了解,觉得两岸关系这么热络,发展的这么快,岛内老百姓统一的感情一定会增进。事实不是这样,所以我讲的第一个观察就是主体意识膨胀。台湾社会更加强调主权、尊严和对等的地位,对于两岸关系过快过近的发展感到焦虑不安。去年(2014年)就已经发出这样的信号,所以在去年底的那场选举里面,台湾像民进党提的那些口号就是“票投国民党,台湾变香港”。台湾老百姓那种“恐中惧统”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烈,都认为现在的两岸关系发展速度太快、幅度太大,他们希望要一个没有“一中”框架的这样的两岸关系。通俗一点讲,台湾老百姓现在是要和平但是不要统一,担心台湾被香港化,被一国两制化。这是我讲的第一个特点,社会的一个情绪。

 第二个社会的特点是台湾社会的阶级矛盾上升,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追求“小确幸”的心态非常普遍。

我们都知道现在这个社会是地球村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由于互联网的发达,所以我们生活在一个共同的地球村,全球化所带来的资本的逐利性,使得不光是台湾、大陆,乃至世界很多的国家和地区贫富差距在拉大,中产阶级相对的剥夺感非常强烈。所以,现在其他国家在选举中容易获胜都是比较保守的排外的右翼的一些政党。他们把这种贫富差距拉大归结为全球化,归结为开放。但是全球化的趋势、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所以导致台湾的社会仇富仇官的心态非常明显,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一代并不追求高大上的民族大义,只追求那种安于现状的“小确幸”的状态。

“小确幸”这个词是网络语言,就是年轻人特别注重微小而确定的幸福。那些高大上的东西跟我没什么关系,我要求的是我的工资能够上涨,我今天能够吃两顿好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所以这种“小确幸”的心态非常普遍。换句话说,岛内社会很多年轻人并不太追求社会的发展,不关心GDP增长多少,只关心这个社会财富的分配是不是公平正义。我要求的是公平正义。过去中国古代农民起义经常提的口号就是“等贵贱,均贫富”,穷一点不怕,关键我们要分得公平,分得要均一点。我们说,出现的贫富差距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可以通过把“饼”做大来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通过二次分配、通过政府的财税等政策来调解。但是台湾社会很多人强调的是首先要把“饼”分好,不是把“饼”做大。

由于这种社会的情绪在这,所以导致马英九当局去年的经济发展其实是很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3.74%,在“亚洲四小龙”中,台湾的经济增长率算是很不错的,但是台湾老百姓天天说他们无感,因为他们的工资、收入、生活水平并没有获得实质的提高。台湾已经有10多年没有涨工资了,台湾的一些大学生的工资是22K,相当于我们人民币5000多元。

我讲这个意思是,由于台湾社会阶级阶层的对立,矛盾的上升,欣赏口味的变化,导致了台湾社会旧有的矛盾,就是统独的矛盾、族群的矛盾、世代的矛盾(老的跟小的之间的矛盾)、南北的差异都得到了爆发。所以,马英九去年底的失败其实是岛内各种社会矛盾叠加共振的一个结果。普遍出现了这种情绪,所以现在用岛内舆论的评价说,谁做都做不好,你就是观世音来干都不行,你再做什么东西都有人做相反的解释。

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当前台湾社会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主体意识膨胀。所谓的主体意识膨胀某种意义上讲是“台独”的代名词,它不去公开说台湾独立,它强调的是所谓台湾的主体性,强调的是两岸之间必须让着台湾、台湾优先、台湾第一,这种思想在台湾社会里面很多。第二个特点我刚才讲了,就是阶级矛盾、阶级对立在上升,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就是给大家概括一下现在台湾社会这样的一个状况。

(二)当前台湾政治力量对比发生变化

第二个特点我想讲的就是,台湾的主要的政治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且可能还要发生更大的变化

现在岛内的朝野的力量对比是什么状况呢?是朝小野大。所谓的朝小野大,马英九国民党当局到明年任期就到了,在剩下的时间里,基本上马英九的权力受到了很多的限缩,而地方的执政权已经掌握在民进党的手中。所以,用岛内舆论的话说,民进党已经形成了地方包围中央的态势。我讲这个话的意思是想告诉大家,马英九现在已经进入一种“看守政府”的状态,也就是说想干事都很难干成,地方的执政已经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从国民两大党的力量对比来看,是国弱民强。现在,民进党已经实质地成为岛内的第一大党。在去年底政党的得票率里,民进党得票率是47%点几,国民党是40%点几。而且国民党跟民进党力量对比从政党的形象、内部实力、状况来看,也是国民党比较弱、民进党比较强。

从统和独的力量对比来看,统一的力量在式微变弱;独的力量,或者是不赞成统一的力量在上升。所以,在去年的“九合一选举”中,连战的儿子连胜文惨败。连战此前几乎每年年初的时候都要访问大陆,与总书记会面,然后就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而今年就没有了。连战是一个有浓厚中华民族情怀、浓厚中国人情怀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岛内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称作是一个统一力量的标杆式的人物,但他儿子这一次惨败,当然是各种原因造成的,但是在岛内整个主张统一的力量还是受到了重挫。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