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引领抗战走向胜利(2)

中国共产党引领抗战走向胜利(2)

在毛泽东抗战理论的指导下,从1937年至1940年,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在与日军的战斗中发展壮大为华北、华中、华南抗日根据地,总人口达到1亿,抗日武装正规军达到50万人。1940年8月到1941年1月,八路军开展的百团大战重创日军。此后,日军将在华作战重点转向敌后战场,对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治安战”,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进入自抗战开始以来最艰苦的时期。1941年到1943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大众,以牺牲精神、战略智慧,顶住了日军的一次次疯狂进攻,挫败了日军的“治安战”,粉碎了日本当局妄图将中国变成太平洋战争“总兵站”的幻想。

1944年中期到1945年初,侵华日军发动了“1号作战”,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出现空前的大溃败,大片国土沦丧。中国共产党采取坚决果敢的反攻作战,将日军孤立在城市与铁路的“点”与“线”上,极大地制约了日军向中国大后方进攻的势头,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最终打败了日本法西斯,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

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从抗日大局出发,坚持“抗日高于一切”的民族大义,秉持“求同存异”的诚挚态度,采取“既团结又斗争”的方式,妥善处理了国民党顽固派挑起的反共军事摩擦,成功地避免了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内讧与分裂,有效维护了国共合作格局和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团结,为抗战的胜利提供了保障。

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支持盟国“先德后日”战略

“先德后日”战略是美英苏盟国打击德意日法西斯的世界战略。这一战略意味着盟国的战略重心在欧洲,中国战场不能得到盟国更多的战略援助,只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坚持持久抗战,必然会付出更多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从世界反法西斯大局出发,毅然支持盟国的“先德后日”战略。

早在1941年春美英制定“先德后日”战略期间,毛泽东就准确地预见到“英美总方针是先对德后对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不久,毛泽东在给周恩来的信中再次指出:“英美的总方针可能是对日取守,而对德取攻,先集合英美苏力量解决德国,然后集合英美苏中力量解决日本。”1943年7月,毛泽东发表支持“先德后日”战略的讲话,明确指出,在反法西斯战线中,“不应只从一个国家的眼前利益来看,而要看先打败哪一个法西斯国家对于整个反法西斯阵线最为有利”。10月,毛泽东再次精辟论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问题的枢纽在欧洲;欧洲问题解决了,就决定了世界法西斯和反法西斯两大阵营的命运。”在准确战略判断下,中共号召敌后战场抗日军民坚持抗战,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接全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与新的伟大时期的到来”。在中国抗战的支持下,美英苏渡过了战略防御和战略相持的困难时期,转入战略反攻,继打败德国之后,又与中国一道打败了日本,夺取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可见,中国共产党也为盟国“先德后日”战略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之,在抗战和二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战略胸怀、深邃的全局视野、成熟的理论路线,引领着中国抗日战争走向胜利,有力地支援了盟国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杰出贡献。

(作者系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