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机关思想政治调研报告

基层机关思想政治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环境、对象、任务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为此,基层审计机关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上坚持突出重点,弘扬主题,创建文明上下功夫。一是深入开展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文明机关创建活动。

最近,我们对县市区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坚强有力、扎实有效的。但是也存在不可忽视的一些问题。

一、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大多基层审计机关没有专职书记,多数为局长兼任,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认为审计工作千头万绪,哪有闲暇顾及思想政治工作。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虚的,是软指标,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因而片面地强调业务工作,不注重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使工作中最根本最活跃的要素——人,释放出最大的能量。二是缺乏科学的规划。工作没有长远的规划,没有前瞻性,没有形成有机统一的工作体系,目标不明、责任不清,更没有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就事论事,发现问题才去事后处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针对性和预见性。三是用大块教育代替经常性思想教育。对经常性思想教育重视不够,满足于完成上级统一部署的几项大的教育,习惯用“一把钥匙开百把锁”。四是和谐机关建设仍处于较低层次。有的单位领导与领导、领导与下属、同事与同事之间表面上看起来很“和气”,实际上是一团“凝气”,处于一种凝滞、凝固的状态,缺少真诚的交流与互动,部分干部职工不愿敞开心扉,不愿说心里话。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年年搞,却习惯于走过场,缺乏真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心灵的沟通。五是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掌握不准。有的同志不深入调查研究,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了解不深不透,因而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求的多,疏导的少;管理的多,教育的少;检查的多,帮助的少;应付的多,主动的少,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六是激活干部职工工作兴奋点的思路还不宽。有的单位在如何培养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奉献精神,如何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抓手不新。七是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有的领导对干部职工关心而不暖心,仅仅停留在嘘寒问暖上,或是干部职工过生日时送生日卡、住院时派人探望一下,没有真正与大家真诚地交流,许多问题日积月累淤积在干部职工的心里,长期得不到化解。没有设身处地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工作不深入,责任不到位,导致部分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不佳、工作干劲不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