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人大刀队用生命书写抗战传奇

500人大刀队用生命书写抗战传奇

摘要:“忠魂碑 喜峰口國境警察隊長魁生政五書”,这是一块碑上的文字。如今,这块碑扑倒在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内,任万人踩。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伪满洲国警察为纪念在喜峰口长城抗战中战死的日本关东军而立的。如今,这块碑成为了每一位到大刀园的游人的记忆痛点。一看到这块碑,大家的思绪就回到了1933年,回到29军战士与日军搏杀的那个初春。

喜峰口战役遗址。

喜峰口战役遗址。

“忠魂碑 喜峰口國境警察隊長魁生政五書”,这是一块碑上的文字。如今,这块碑扑倒在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内,任万人踩。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伪满洲国警察为纪念在喜峰口长城抗战中战死的日本关东军而立的。如今,这块碑成为了每一位到大刀园的游人的记忆痛点。一看到这块碑,大家的思绪就回到了1933年,回到29军战士与日军搏杀的那个初春。

喜峰口

29军将士拼命驻守的英雄地

河北迁西是一个以板栗闻名的地方。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就在迁西县境内,长城脚下。1933年,喜峰口长城抗战的主要战场——老婆山就在大刀园内。一路颠簸,汽车到了李家峪村,便可以明显感觉到眼前的山与别处的不同。山势险峻,如一道道天然屏障横亘在眼前。已经可以看到山脊上的烽火台了,这意味着,喜峰口长城也就不远处了。

1933年,这里四周都是战场。如今,82年已经过去,当年的黄毛小儿可能都已经不在人世。但山还在那,长城也在,它们成为了那场惨烈战争的永恒见证者。

喜峰口雄关大刀园还在山的那头,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直走到尽头就到了。路途不远,路标上显示只有3.5公里。但一路的上山和下山,显得这一段路十分漫长。越往山里走,人的思绪便越离不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迅速占领了东北三省。1933年元旦,日军在山海关制造事端,接着用武力将其占领。自此,长城抗战的序幕被揭开。1933年3月7日,带着军长宋哲元“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誓言,驻山西阳泉的29军官兵奉命接替喜峰口长城一带的防务。当年,不知道赶赴喜峰口战场的战士们是否走的也是脚下这条延绵的山路?

1933年3月9日到4月13日,在一个多月内,喜峰口战役格外惨烈,喜峰口也是几经易手。最终,29军势孤不支,不得不按照军分会的要求“放弃喜峰口、冷口”,在1933年4月13日“忍泪撤退”。英雄虽然撤退,但这深山却成了英雄之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