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人大刀队用生命书写抗战传奇(3)

500人大刀队用生命书写抗战传奇(3)

摘要:“忠魂碑 喜峰口國境警察隊長魁生政五書”,这是一块碑上的文字。如今,这块碑扑倒在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内,任万人踩。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伪满洲国警察为纪念在喜峰口长城抗战中战死的日本关东军而立的。如今,这块碑成为了每一位到大刀园的游人的记忆痛点。一看到这块碑,大家的思绪就回到了1933年,回到29军战士与日军搏杀的那个初春。

大刀队

以冷兵器抵御日军的抗战传奇

2003年,张国华将29军战斗过的地方进行开发,取名叫做“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叫大刀园,是因为29军的大刀队。

张国华现在的头衔是喜峰口长城抗战文化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张国华儿时的记忆里,《大刀进行曲》是一首永恒的旋律。长大后,张国华开始寻访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他研究得越深,对29军大刀队就越钦佩。

29军前身是冯玉祥的西北军。1930年中原大战,冯玉祥战败,西北军一些零散部队退到山西,经张学良整编,组成第29军,宋哲元任军长,下辖冯治安的第37师、张自忠的第38师和刘汝明的暂编第2师。经过刻苦训练,29军有了相当的规模和战斗力。但是,其装备却奇差。资料显示,29军全军只有十几门野炮和山炮,重机枪不过百挺,轻机枪每连仅有两挺。无奈之下,只好发扬西北军的传统,让士兵们背上大刀。

29军使用的大刀,都是长柄、宽刃、刀尖倾斜的传统中国刀,非常利于劈杀。早在西北军时期,冯玉祥就聘请了一批武术高手,设计了一套适合对付敌人刺刀的刀术,让部队勤加练习。不曾想,这应急用的大刀,反而成为了后来29军的重要武器。

29军留下了大量训练时的照片。年代久远,照片已经泛黄。但从泛黄的影像中,依旧可以感觉到战士们的飒爽英姿。

大刀园内有几把以当年29军实用的大刀为基础铸造的巨型大刀。其中一把在老婆山的半山腰上,在大刀园门口就能够看到。景区工作人员吴瑞林称,把大刀架在那里,是一种象征,也是一种见证。象征着大刀精神,见证着当年的抗日传奇。

新闻辞典

喜峰口战役:1933年3月12日至3月24日,发生在河北一带长城隘口喜峰口的战役,是抗日战争初期的主要战斗之一,由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对战日军的关东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