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人大刀队用生命书写抗战传奇(2)

500人大刀队用生命书写抗战传奇(2)

摘要:“忠魂碑 喜峰口國境警察隊長魁生政五書”,这是一块碑上的文字。如今,这块碑扑倒在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内,任万人踩。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伪满洲国警察为纪念在喜峰口长城抗战中战死的日本关东军而立的。如今,这块碑成为了每一位到大刀园的游人的记忆痛点。一看到这块碑,大家的思绪就回到了1933年,回到29军战士与日军搏杀的那个初春。

忆当年

500名勇士挥舞大刀与敌搏杀

“(我军)虽遭受敌人之强烈炮火,亦不稍退。……吾军用手榴弹投掷较远之敌人,较近者则挥大刀砍杀,杀声震天,血光满地。”这段出自大公报战地记者的描述,便是29军在喜峰口与敌人近身搏杀的场景。

1933年3月9日,日军服部、铃木两旅团联合先遣队进犯喜峰口,29军109旅王长海团奉命前往喜峰口御敌。到达前线时,天已昏黑,王长海团官兵即刻投入战斗,与日军拼杀,夺回山头高地的同时,29军伤亡很大。3月11日夜晚,109旅旅长赵登禹亲自率领士兵携带大刀和手榴弹,分两路夜袭喜峰口日军营地。大刀队的官兵趁着夜色悄悄摸上日军占据的山头,冲进日军营房,大刀挥舞,重创日寇。第二天,日军主力部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喜峰口发动了全面进攻。此时,赵登禹和他的大刀队则潜伏下来,待日军炮火一停,便发起冲锋,大刀队从天而降,与日寇展开了肉搏。这一仗,共砍死砍伤日军超过1000人,缴获坦克11辆,装甲车6辆,大炮18门,机枪36挺,飞机1架,还有日军御赐军旗、地图、摄像机等。

张国华是喜峰口当地人,今年61岁的他对喜峰口长城抗战很有研究。张国华称,喜峰口战役最惨烈的一次战斗发生在老婆山。当时,29军500人的大刀队趁夜摸进敌人的驻扎地,与日军展开生死搏杀。经过激战,大刀队将驻扎地的日军砍杀干净,但也付出惨重代价。500名大刀队员,最后只剩下23个。

喜峰口雄关大刀园内有一长城敌堡(御敌的堡垒),它曾见证那场惨烈的战斗。如今,岁月和炮火,使这座堡垒不复当年的雄伟之姿,但登上这座敌堡,耳边山风呼啸,29军战士的喊杀声仿佛还在耳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