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莫当孩子求职的“全权代理人”

父母莫当孩子求职的“全权代理人”

【事件介绍】

 

90后在父母陪同下应聘 家长陪聘成孩子求职新门槛

帮孩子咨询问题、替投简历、回答企业问题……近日,重庆某大型毕业双选会上,不乏有求职者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来应聘。甚至不少90后毕业生的家长坦言来帮孩子投简历。一些家长忙的焦头烂额,很多家长比一旁的孩子更为紧张。

现状:就业岗位与毕业生人数差距太大

据记者调查了解,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仍非常严峻!随着各大高校连年扩招,每年毕业生人数也连年增长,2003年是高校扩招后毕业生的人数达212万,2004年毕业280万人,比上一年增长32.1%,2005年毕业达到了338万人,保守估计200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到600万。

据有关资料表明,从2001年至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从114万增加到413万,是扩招前的4倍;然而,用人岗位增加的比例却远远小于此。

家长认为孩子想法不周全不稳妥

09届艺术专业的小张就坦言到:“我妈陪我去过很多场招聘会,几乎是请假也要陪我去。很多时候,我想从事的工作她觉得前景不好不让选择。妈妈总觉得我想法不够成熟和周全,基本上不需要我做决定,投简历时后也不用我主动询问因为轮不上我发话母亲就都包办了。”

家长吴先生说:“儿子毕业一年了,几乎有招聘会就会陪儿子去看看的。不过一直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说不着急肯定是假的。陪孩子去看看主要是觉得如果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帮他参谋一下,对用人单位也要把把关。”

应聘单位不支持 家长需“放开手”

对于家长陪聘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招聘企业的部门负责人,基本上都不支持。某大型网络公司视频部负责人李先生就说:“大学生应自主完成学生到成年人的身份转换,让他们学会适应社会现实。求职者首先要求对方是个完全自立的人,如果连应聘或是面试这点小事都不能独立的话,让他怎么能胜任工作?家长代劳了这一步,那工作中有问题谁来帮他代劳?”

各企业选人挑剔 应届毕业生看准对口学校

“一般来讲,公司选择新人都会挑选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新来的大学生什么都不会干、名牌高校的大学生跳槽率太高这些问题普遍存在。对于应届毕业生,我们公司有一定的严格要求,有选择的对口学校和专业再从中进行挑选。而且面试笔试相当严格需要5次层层把关才会录用应届毕业生。也见过一些家长也陪同来孩子来面试的,说明孩子社会能力有欠缺,很难适应现在社会的变化。这种情况从一开始就不会再给机会了。”李先生坦言道。

该放手时就放手

家长张女士就说:“我从未陪孩子去招聘会,孩子从大学开始包括选择专业到就业单位,都是孩子成长需要经历的过程。应该由孩子自己拿决定,很理解有些家长不放手的心理,但过分溺爱和保护不利于孩子以后的发展。孩子毕业以后,应该有独立的能力。父母应该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面对。”

树立孩子信心比“陪同”应聘方式更好

记者采访到大学就业指导李老师:“大多90后的应聘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依赖性相对比较重。我给学生上就业指导课一部分学生不来都是家长来听课。有学生就表示父母都安排好了,不需要自己做决定。这类现象现在也比较普遍,我认为家长帮助孩子树立独立、自立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应该舍得懂得如何放手,孩子才能在社会上更好的发展。家长可以是孩子面对风雨停泊的港湾,风浪过去孩子还应有能扬帆启航的本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