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员锤炼党性必须警惕四个思想误区

机关党员锤炼党性必须警惕四个思想误区

党和国家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名机关党员,特别是在党委办公部门工作的同志,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努力做一名党性坚强的人,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时刻警惕四个思想误区,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做好表率。

不可把关键岗位当成关键角色

党办工作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党办职能的特殊性上,由于围绕中心、服务决策、专司协调的职能定位,在党办工作的同志往往被贴上身处高层、亲近领导、消息灵通的标签。同时,由于党委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在党办工作接近权力中枢,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是代表党委进行部署、协调和沟通,其中的权威不言自明。

然而,组织的权威不等于个人的权威,工作中枢更不能等同于权力中枢。在大家眼中,党办人岗位特殊且受人尊敬,但如果不能正确把握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就会变成一种虚幻的优越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颐指气使、口大气粗,甚至目中无人。更具危害性的是,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猎取为“关键角色”,并通过其妄图影响领导意图,甚至左右决策。

对此,必须自觉认识到,在党办工作与在其他岗位一样,都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没有个人的权威,只有组织的权威;必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增强敬畏感、消除优越感,切不可把关键岗位当成关键角色,这是党办人保持坚强党性的根本和前提。

不可当领导的私人代理

从服务对象上讲,党办工作服务于领导机关,工作中与领导打交道是家常便饭,比起其他部门的同志,与领导接触的机会要多一些;从服务内容来看,特别是领导秘书、联络员岗位,不仅要处理与所服务领导相关的公务事宜,也要在职责范围内完成领导交办的事情。应该说,党办工作的职责决定了党办人必须学会与领导沟通交流,以增进信任和默契,在工作上建立同志间的感情也是做好工作的必需,这一点无可厚非。

但是在处理个人与组织、公务与私务的关系上,必须要把握好度、掌握火候,否则就会混淆公与私的界限,就会把自己当成某某领导的“人”,形成依附关系,犯了把党内生活庸俗化的毛病。党办人首先是党办的一名干部,服务的是党办工作大局,其次才是根据组织安排,做好领导的“联络员”“勤务员”“服务员”。除此之外,通过工作关系发展与领导的私人感情,进而觊觎领导的职务影响甚至手中的权力,把自己当成领导的私人代理,危害极大,必须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