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执政力提升途径研究

中国共产党执政力提升途径研究

执政党的治理基础和模式变化的主要原因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执政党的治理模式开始出现转型,这样的转型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执政党是由于环境发生了改变,为了适应环境的发展而不断进行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转变是被动的。而由于我国新时期环境的变化,执政党的历史使命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这是执政党内部为了更好地实现其历史使命而主动采取行动进行转变,所以执政党的这个转变也是主动的。因此,在执政党的治理基础和模式的转型过程当中集中体现出“诱致性”和“强制性”的特征。

党、国家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前,党一直对社会有着绝对的统治力,而社会却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社会凸显出政治化的特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政治局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主思想得到确立,人民的思想不断解放。我国的经济体制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过去的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国家的重心也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来,政府和地方的资源配置权也得到了加强。社会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执政党对一些社会生活事务逐渐放手,不再对社会生活各方面进行权力垄断。

我国现代化的内涵发生了变化。从清末开始国家逐渐衰落,受到了其他列强的侵略,激发出各种各样的救亡图存运动,而革命又推进了我国现代化的发展。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领导中国走上了一条独立自强的道路。在一九五四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由于解放后国家的高压政策,我国经济虽然得到了发展,但是国家的中心并没有真正放在经济发展上。进入新时期后,我国经济的发展已不能够再单纯地依靠政治上的高压。

我国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通过革命取得了国家政权,从而取得了大量合法性资源。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我国受到极左思想的影响,国家局势比较动荡。执政党必须要找到一条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又能够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道路。所以传统的治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前进和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现代化的政党,应当与时俱进,把促进我国经济建设作为重要的目标而改变自身的政策方针。

全球化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世界上其他国家执政党的管理政策和管理模式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借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承诺要放开更多市场,这就意味着我国要改变执政党的治理模式。所以中国共产党只有改变治理基础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的环境,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