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的十大精神武器

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的十大精神武器

①光辉的著作

1938年春,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

以毛泽东《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为代表的光辉著作,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思想。《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科学分析了抗日战争“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寡助我多助”四个基本特点,深刻指出这场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坚信“抗日战争是持久战,中国必将取得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论持久战》发表后,周恩来向白崇禧作了介绍,白崇禧深为赞赏,又把它向蒋介石转述。在蒋介石的支持下,白崇禧把《论持久战》的精神归纳成两句话“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由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国,作为抗战的战略指导思想。《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发表于1938年5月,堪称《论持久战》的姊妹篇,强调持久战中的游击战不只是战术问题,还有它特殊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全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纲领,有力地指导和促进了抗日游击战争广泛而迅猛的发展。

此外,还有毛泽东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以及毛泽东在延安抗大和陕北公学的讲课、讲演、报告等;周恩来的《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论统一战线》;朱德的《论抗日游击战争》《八路军半年抗战的经验与教训》;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领导人的著作,为取得全民抗战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南。

②战斗的媒体

《新华日报》创刊号

1937年1月,新华通讯社在延安正式成立,其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红中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最早的新闻通讯社。在瑞金时,红中社曾创办《红色中华》报,到延安后改名为《新中华报》。

《解放日报》创刊号

1940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在延安王皮湾村开始播音,主要播报中央重要文件、《解放》周刊和《解放日报》的重要文章、国际国内新闻、革命故事和抗日歌曲等。沦陷区和国统区有数十万台收音机能收听到延安台的广播,不少听了广播的青年人冒着生命危险,穿过层层封锁,奔向延安及各抗日根据地。

1941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了第一份大型的、每日出版的机关报《解放日报》,刊发评论社论,报道战况,宣传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劳动模范,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及解放战争初期根据地影响最大的报纸。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都曾为报纸撰写社论、代论、文章,《解放日报》成为中央直接发出声音的平台。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汉口正式创刊,这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公开出版发行的惟一机关报。1938年10月,日军进逼武汉,从延安赶回武汉的周恩来,一边部署在重庆准备出版《新华日报》,一边和《新华日报》部分员工一起坚守武汉。在日军占领武汉数小时前,周恩来口述了《新华日报》在武汉的最后一篇社论《告别武汉父老兄弟》。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发电机机房旧址

中国共产党还创办了《晋察冀日报》《大众日报》《党的生活》《抗战日报》《冀鲁豫日报》《拂晓报》《抗敌报》《东北日报》《江淮日报》《盐阜大众报》《八路军军政杂志》等一大批党报党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