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首穷经研经典 与时俱进用经典

皓首穷经研经典 与时俱进用经典

——南京政治学院坚持38年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与研究述要

(原题:一往情深爱经典 凝神静气学经典 皓首穷经研经典 与时俱进用经典)

题 记:38年忠实于原著,字字推敲、句句考证,力求保持原著教学秉承经典、正本清源。一本《共产党宣言》阅读千遍,一篇《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钻研一生,一部《资本论》标注得密密麻麻,一组《矛盾论》《实践论》细化到每一个标点。38年忠实于实践,从“严高鸿命题”到“全球化与马克思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从“按生产要素分配”到“社会主义信念学”,经典著作教学从没有离开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38年忠实于真理,用“不错一个观点、不错一个字、不错一个符号”的严谨态度和求实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事业,站在世纪伟人的肩上,让讲台成为最精彩的战场,让真理焕发最耀眼的光芒。38年忠实于信仰,如磐石般坚守自己的阵地、如行星般恪守自己的轨道,誓用青春与生命将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镌入脑海融入血脉。38年的坚守与创新,从未断线,无怨无悔。

真理光芒永恒,经典历久弥新。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发展,南京政治学院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研究已有38载春秋。

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老祖宗不能丢。”“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这一高瞻远瞩开启了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研究的探索之路。38年来,全院上下统一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之中,而经典著作正是理论学习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其教学研究必须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军队政治理论工作作为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担当起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重任,在学习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中发挥重要作用。政治学院必须把经典著作教学与研究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要、办学之基。

 历史如此深沉

 “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

南京政治学院(时称“南京政治学校”)办学的第一课从经典著作教学开始,这绝不是历史的巧合。还记得方云光老师为“南政一期”开设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导读”,拉开的是序幕,播下的是火种。此后,经典著作教学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至1980年初,学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建立起一整套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著作教学研究体系,成为宝贵的办学资源和理论财富。

1983年,学院开办现职干部大学本科教育,进一步加大了经典著作教学分量和力度。至1988年,招收军队干部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4个专题研究班,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研究方向课程重点学习。例如《反杜林论》课程设置为90学时,《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课程设置为120学时,《资本论》贯穿整个学年。从专题研究班中走出的优秀学员李秀宝(现任解放军报社社长)、李昆明(现任西安政治学院院长)、许世宏(现任武警交通部队政治委员)、刘建国(现任总装备部某基地政治委员)等已经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的优秀学员,都对当年的经典著作教学深有感触,一致认为经典著作学习研究让他们受益终生。

方云光老师教案(1978年)

1986年,学院开始面向地方招收生长干部学员。其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中都有大比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习课程,并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建设等专业将经典著作课程作为专业基础课程。1987年,学院获得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选读作为专业基础课和研究方向课,进一步加大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与研究力度。

干部本科班次教学计划(1983年)

 “历史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它‘不拥有任何惊人的丰富性’,它‘没有进行任何战斗’!其实,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在创造这一切,拥有这一切并且进行战斗。并不是‘历史’把人当做手段来表达自己——仿佛历史是一个独具魅力的人——的目的。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

    ——马克思、恩格斯:《神圣家族》

在被确定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后,学院在各类任职班次也依据具体情况和岗位需求设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模块,在教学中坚持厚植理论根基与强固理论信仰相促进,坚持学习“老祖宗”与掌握新发展相统一,成为学院任职教育班次课程教学的特色和亮点。近年来,学院先后承办军队中青年理论骨干研修班、地市级领导干部国防研究班、全军和武警部队高职理论教员班等班次,都突出原原本本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在2015年军队中青年理论骨干研修班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单元安排了96个教学日,设4 个模块、35 个辅导专题、4 次集中研讨交流。

2015年,学院开始承办6年制“军队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专项培养计划”硕博连读研究生培训任务,系统培养训练基础扎实、思维敏锐、视野宽阔的军队理论人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和研究翻开了新的篇章。

经典著作教学教案(1983年~1988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