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2)

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2)

摘要:1927年8月1日凌晨,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南昌起义爆发了!中国共产党人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中共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新时期,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朱德“宴请”敌团长

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在陈赓陪同下经九江来到南昌,住在朱德的寓所里。朱德与周恩来早就是亲密战友,在德国留学期间,朱德在周恩来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朱德回国后,奉党的指示,到南昌任名义上隶属于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实际上是共产党领导的军官教导团团长,并兼任南昌市公安局局长。

1927年6月,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第五方面军总指挥朱培德实行“清共”,教导团的党员大部分被遣散,朱德也被“礼送出南昌城”,出走武汉。由于朱德对南昌比较熟悉,7月21日,朱德接受党的派遣,又秘密回到南昌,为起义提供情况,并利用他在滇军中的老关系作掩护,策划整个起义安排,领导军官教导团留下来的部分干部和学员准备参加起义。朱德回到南昌后,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争取了很大一批力量参加起义。尤其是他对敌人了如指掌,从而提出了一举歼灭敌人的起义部署,保证了起义的胜利。

本来起义时间定在8月1日凌晨4时,但第二十军一师一团出了叛徒。7月31日晚,叛徒把起义的行动泄露给了敌人。于是,前委立即决定,将起义时间提前到凌晨2时。

叛徒告密,敌人察觉,这一情况是怎么被我方及时发觉的呢?无巧不成书,这件事巧就巧在朱德“宴请”敌团长上。

7月31日晚上,根据前委指示,朱德执行一项特殊使命——“请客”。他利用和滇军军官的旧谊,以请客的名义,将敌第三军第二十三团团长卢泽明、第二十四团团长肖胡子和一个副团长请到离他们的驻地较远的大戏院街口的一家饭馆里吃饭。宾主落座后,朱德兴致勃勃地举起酒杯说:“咱们兄弟十几年来东征西战,南北漂泊,难得在一起聚会。今日良辰,邀请诸位大驾光临,只是为了开怀畅饮,畅叙旧情。我朱某感谢各位赏光,来,干了这一杯!”

宴席上,觥筹交错,谈笑风生,宾主间猜拳行令,越喝越有兴致。宴会从晚6点一直进行到晚9点,已经是酒足饭饱了。朱德又请客人们在院子里打麻将,卢泽明高兴地说:“我的手早痒痒了。”于是,一场“竹战”开始了。然而,此时此刻,在院子外面,一场真枪实弹的战斗正在加紧准备。

晚上10点半左右,突然有个年轻的滇军军官风风火火地跑进院子,上气不接下气地报告说,他已经接到命令,要他立即解除自己所辖地区里的滇军武装,他不知道这件事该怎么办。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使院子里的空气骤然紧张起来。“竹战”停了下来,朱德的心里也突然一紧,但他旋即从容地一笑说:“在这混乱时期,什么谣言都有,我们不必管它,来来来,接着玩麻将。”

但是,客人们再也无心坐下来玩麻将了,肖胡子团长坚持要回去看看,卢泽明也像热锅上的蚂蚁来回踱步。朱德思考了一下,看再也不能留他们了,便以惋惜的口吻说:“那只好悉听尊便了,改日再会吧。”

肖胡子临走时还神秘地告诉朱德说,今晚恐怕有暴动,要小心。

客人们走后,朱德立即换上军服,火速向起义总指挥部奔去。他向总指挥部报告说:“起义的消息已经泄露,敌人已有察觉,不能再等了,要赶快动手!”

前委根据这一紧急情况,立即决定把起义发起时间提前到8月1日凌晨2时。由于朱德拖住了这几个军官,敌军在一段时间内失去指挥,为起义军解除这两个团的武装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