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4)

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4)

摘要:1927年8月1日凌晨,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南昌起义爆发了!中国共产党人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中共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新时期,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林彪率部和兄弟部队一起打跑了卫队营

南昌起义时,林彪是第二方面军第四军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三营七连的连长。起义前,他所在的团驻马回岭,起义第二天,第二十五师由聂荣臻指挥开赴南昌会师。林彪指挥第七连在开往南昌途中,在德安和兄弟部队一起,与前来阻挠的张发奎的卫队营激战两小时,打跑了卫队营。

陈毅赶上了起义军

南昌起义那天,陈毅在武汉,公开职务是第二方面军教导团准尉文书,实际上是该团中共党团的负责人。几天后,他随教导团东征。在九江,教导团被张发奎派部队包围,说要“清理”共产党人。陈毅这才得知共产党在南昌举行了起义。他毅然决然脱离教导团星夜向南昌赶。路上,听老百姓说起义军南下了,他便沿路追赶,于8月21日在抚州终于追上了起义队伍。陈毅与周恩来以前就十分熟悉。二人相见,陈毅还没来得及开口,周恩来便惊奇地问:“你在武汉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陈毅擦擦额头上的汗珠说:“我是赶来参加起义的。结果还没到南昌,就听说你们已南下了,我就急忙赶来了。还好,总算追上了。周主任,你打算用什么来招待我啊?”

周恩来无奈地说:“老同学,太遗憾了,现在部队筹饷困难,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我答应你,等革命成功了,我请你吃法国大菜,现在只好请你先记上账。”

陈毅大笑说:“恩来,我跟你说着玩呢。说真的,你打算让我干什么呢?”

周恩来认真地说:“二十五师七十三团没有指导员,你如果不嫌这个职务太小,你就去干,怎么样?”

陈毅爽快地说:“什么小不小?给我个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起武器就行。”

周恩来笑了,指指陈毅说:“你啊,还是在欧洲时的老样子,痛快爽朗。不过,七十三团指导员虽然职务低了些,但却可以直接抓住一支部队,这样进而可以抓住更大的部队。以前的教训就是我们对上层的工作比较重视,而忽视了抓部队的基本团队。事情来了,我们就掌握不了部队。”

陈毅严肃起来,点点头说:“你说得很对,我一定把这个团队紧紧抓住。”

徐向前从南昌起义中看到了希望和光明

南昌起义时,徐向前入党才3个月,在第二方面军总部担任上尉参谋。第二方面军中许多部队参加了起义,但总部没有参加起义,徐向前也未接到上级要他参加起义的通知。当时,总部党员之间互不联系。起义的第二天下午,张发奎突然召开紧急会议。他带着4名卫士来到会议室,人没落座,目光便扫向会场的每一个人,声音不高不低,冷冷地说:“南昌发生的事变,大家都知道了。本人今晚只宣布‘CP’分子,3天以内保护,3天以后不再负责!”说罢,走出了会议厅。

军官们表面上很安静,陆续走出会议厅,实际上许多人心中无法平静。二方面军中有不少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倾向革命的左派分子也很多。此时,一些没暴露政治面目的人,都在暗中盘算。徐向前回到宿舍,一声不吭,只是一支烟接一支烟地抽。现在他完全明白了张发奎的态度。张发奎是在向共产党人下“逐客令”。第二天一早,徐向前离开九江第二方面军,来到武汉,找到了党组织。后来,徐向前在回忆录中写道:虽未能参加南昌起义,但正是南昌起义爆发的消息,使他在茫茫黑夜中看到了希望和光明,下决心离开旧军队,搞共产党人自己的武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